「拳」擊人生 腸癌生活逆轉勝



馬偕許自齊醫師(右)與病人黃偉哲


國術名師腹脹求診竟是大腸癌
(本報訊)今年58歲的先生是位傳統國術拳法教師,平日的閒暇生活喜歡練拳、爬山、觀海等戶外活動,由於有武術的基底,身體一向相當硬朗,外貌看上去甚至不輸年輕小伙子,不料於今年過年前,在一次餐會後,出現人生第一次腸胃脹氣現象,隱隱作痛許久才消,起初他以為是飲食過量並不以為意,沒想到相隔兩個禮拜,竟出現約一個小皮球大的脹氣,疼痛感強烈,對自己身體狀況相當敏銳的先生當下發覺異常,便馬上就醫。

不願住院化療?! 患者:儘管罹癌我仍要過得開心、活出價值
經進一步縝密的癌症篩檢診斷後,先生確診罹患第三期大腸直腸癌,腫瘤已有淋巴腺轉移,後經手術順利切除腫瘤後,醫師建議應開始進行大腸癌術後輔助性化療,但重視生活自由的先生,心裡對針劑化療的方式相當排斥,不願行動及生活因化療而侷限在醫院中,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加上針劑化療需於肩下埋入人工血管,難免影響他最熱愛的練拳活動,於是先生第一時間便醫師表明拒絕住院化療。

口服化療搭配「三不要」 讓治癌生活撥雲見日
經醫師詳細說明,得知目前已有口服化療方式可選擇,且效果跟住院化療相當且便利性高之後,在醫師及醫療人員的鼓勵下,他才於四月初開始進行居家口服化療,治療至今先生讓自己保持樂觀心情,部份親友甚至沒有發現他正在進行化療,生活、工作皆不受影響,讓他直嘆醫療科技真是進步,口服化療真的讓治療過程更輕鬆,也讓他得以維持過往的生活模式。治療過程中以國術拳法演練調理身心的他,也以「三不要」鼓勵其他癌友:不要放棄希望、不要害怕治療、不要自行停藥!唯有配合醫囑,才能遠離癌症的威脅。
…………………………………………………………………………………………………
腸癌徵兆不明顯 定期篩檢提高警覺才能提早發現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新增病例急速增加,根據97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直腸癌一年發生人數多達11,0042,高居所有癌症之首,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自齊教授指出,國人飲食西化加上缺乏運動,增加罹癌風險,預期後續更新的癌症統計資料,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人數還會有攀高趨勢。雖然發生人數節節高升,但在國民健康局鼓勵篩檢的政策下,民眾的危機意識也同步相對提高,像案例先生這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民眾越來越多,許自齊教授提醒,大部分易被民眾忽視的腸癌徵兆包括腹脹、多屁、腹痛、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等,建議民眾如有上述症狀則最好盡快諮詢專科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