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污水污染淡水海域,蝦、貝海產鉛、鎘超標


八里污水廠海放管施工不良斷裂噴漏 市府不求償 損失兩億八

台北市議員 李建昌、周威佑、許淑華 聯合質詢
(台北訊)從1997年正式運轉至今,15年來已經處理了大台北地區460萬人口將近39億噸的糞便及污水的八里污水處理廠被發現,排放污水的海洋放流管嚴重斷裂破損,導致污水未按照規畫在遠海端排放,提早噴漏到淡水八里海域,根據台北市政府委外所做的調查報告發現,該海域的蝦、貝體內分別被檢出鎘、鉛及銅含量超標,沉積物中也發現包含砷、銅、鎳在內等七種重金屬超標。
北市議員周威佑、李建昌、許淑華調查,北市府2009年就發現,近七公里長的海放管中有兩公里,疑似在十多年前就因為包商施工不當,人工拋石未準確拋置於海放管上方保護而使海放管裸露在外,導致海放管長年被外力侵蝕、撞擊而破裂,進而污染海域,但台北市長郝龍斌竟無視民眾生命安全,沒有公開提出海產可能遭受污染的警告,甚至未向廠商求償,導致訴訟追訴時效在今年五月二日過期。根據市府計算,此段長達兩公里長,未被人工拋石覆蓋保護的海放管,付給包商的施工經費是兩億五千七百萬元,如以消費指數換算並加計利息,市府應該向包商求償兩億八千萬元。但是郝龍斌台北市庫平白損失二億八千萬元的工程求償金。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指出,根據北市府委外所做的「八里污水處理廠暨海洋放流管等工程環境影響調查報告」顯示,海放管鋪設經過的淡水、八里海域生態當中,蝦、貝類等體內鎘、鉛重金屬含量超出衛生署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其中,貝類的銅含量已經超過食用標準。據消基會指出:銅長期積累在人體,會聚積在肝、腎、腦,造成神經系統的威爾遜氏症、導致腦病變及肝硬化。鉛具有毒性,可能會傷害腦部以及周邊神經系統,造成肌無力以及觸覺方面的問題。長期食入低量鎘,會對泌尿系統造成傷害;重則骨頭軟化、骨折、酸痛,甚至致死。
除了當地水產有重金屬含量超標之外,調查報告顯示,該海域的沉積物中砷、銅、鎳等重金屬含量常常超出環保署「底泥品質指標之分類管理及用途限制辦法」的下限值標準,其中,砷偶爾還會超過上限值,另外,偶爾也驗出鋅、汞、鉻、鉛等重金屬超標。
環保署曾為此成立專案小組開會,農委會代表還曾提出警告,為了避免污染物質經由食物鏈影響鄰近海域捕獲的海鮮,建議開發單位、台北市政府,加強鄰近海域水產品的監測點及重金屬檢測頻率。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質疑,八里污水廠排放的污水是污染淡水及八里海域的主要源頭,根據調查,2009年8月,台北市政府衛工處委託綠盟企業進行「八里污水處理廠海洋放流管水下檢查及全程攝影工程」,結果發現,六點七公里長的海放管中,四點二五公里六點七公里處,有超過兩公里長的海放管上方竟然沒有被拋石覆蓋,少了一層二點五公尺厚的保護層,海放管很容易就會遭到外力撞擊破損。
最離譜的是,拍攝影片顯示,海放管和回填的拋石之間竟然是呈現平行狀態,兩者相距十五公尺,李建昌懷疑,海放管很可能在十四年前工程施作當時,回填的拋石就沒有被準確地拋在管線上方,而是被烏龍的丟在十五公尺外,才會發生今天保護層顧不了海放管,任由它遭受海水侵蝕,外力撞擊而殘破不堪、污水外漏的局面。
根據綠盟公司攝影檢查報告指出,沒有受到拋石保護的六點一三公里處,主管斷裂脫落最嚴重,有八十公分大的毀損,導致污水大量噴漏,六點一五公里處主管本體也有破洞噴漏的情況。
三位議員追查發現,民國2008年,台北市政府委託珠江營造進行拋石工程,並請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負責監工,最後北市府衛工處再根據中興工程提出的報告進行書面審查驗收。之後,衛工處每年還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環境品質監測,並做海底攝影。但是這十幾年來,中興工程都沒有提到拋石和海放管的位置平行相差15公尺的這件事。議員質疑台北市政府讓中興工程公司球員兼裁判,截至2009年8月,綠盟公司發現有兩公里長海放管未受拋石保護而破損的瑕疵之前,中興工程從未精確提出海放管裸露的狀況,而郝市府似乎為了掩飾自己未盡監督之責的失職行為,竟然放棄了二點八億元的工程金求償權利。
據統計,如果台北市政府向包商求償,光是那兩公里沒做好的拋石保護工程,就可以向承包商請求二點八億元賠償,但郝市府竟然替包商找理由說,他們無法就十五年前工程驗收當時,舉證包商未將拋石回填在管線上方,但這其實是監造單位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應該要負的責任。
李建昌、周威佑、許淑華掌握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專簽發現,今年一月二日,郝市長竟然裁示同意不對監造單位及承包廠商提告求償,導致請求賠償期限已在今年五月二日到期,北市市庫不但損失二點八億元,在議員發現弊端開始調閱資料後,北市府才趕緊編列明(102)年的預算去修護補強海放管。
也就是說,從2009年至今,市府發現管線破損後,竟然都沒有作為,放任八里污水廠每天排放一百三十二萬噸污水繼續污染海域,郝市府的顢頇,不僅僅是瘦了市府荷包,更讓吃下重金屬污染水產的市民賠上了健康。對此,兩位議員呼籲檢調單位應儘速介入調查,整個過程有沒有人謀不臧、放水圖利的行為。並將赴監察院檢舉,要求對郝龍斌的失職行為提出糾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