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梁文傑:母乳捐贈還限Made In Taiwan?


外籍媽媽欲做善事反遭歧視!
2012.5.25
(台北訊)母乳哺育有助於母子生理發展、促進親子關係、減少家庭花費,乃至提升國家人口品質皆有極大助益,因此推廣「母乳哺育」已成國際趨勢,但因有些媽媽無法親自哺餵母乳,而寶寶又因早產或重症需要喝到最營養的母乳,或媽媽有多餘奶水希望捐贈給其他寶寶時,就需要母乳庫(Human Milk Bank)提供安全管道、完善管理機制來取得適合寶寶的母乳。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於9312月底成立台灣首座母乳庫,近五年捐贈母乳已累積1,175人、11,091,008c.c,目前已捐出9,331,068c.c

捐贈母乳本是美意一樁,但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卻接獲陳情人黃先生指出,太太原訂於5/16前往聯醫捐贈母乳,但5/15卻接到婦幼醫院人員來電詢問太太出生地,在得知黃太太為緬甸華僑後,居然回應「基於法令規定,母乳庫只接受台灣出生的媽媽母乳,不接受其他國家的媽媽母乳」,因而拒絕黃太太的母乳捐贈,讓黃先生和黃太太備感歧視!

吳思瑤指出,媽媽要捐贈母乳時,必須填寫「篩檢問卷」、「健康記錄」及「母乳捐贈同意書」,並接受醫師健康評估及抽血檢驗,層層關卡皆對母乳品質有所把關,況且聯醫對母乳捐贈的相關規範只針對健康史(例如11歲前曾患肝炎、黃疸或肺結核、曾接觸AIDS患者、刺青或穿耳洞、曾居住或到非洲旅行、過去一年內居住加勒比海、遠東地區或日本、使用草藥等)和生活習慣(例如有抽菸及飲酒習慣、服用特殊藥物以及曾使用禁藥等)有所限制外,根本沒有任何一項是針對國籍或出生地有所規範,「何來法令規定之有?」聯醫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梁文傑議員表示,目前全台灣外籍配偶人數已突破五十萬人,在台北市也有近五萬人,在臺灣生育率逐漸降低的狀況下,這些外籍配偶將是未來捐贈母乳的主要來源,梁文傑質疑,郝市府一方面表示母乳庫缺母乳,鼓勵大家捐贈,一方面又排擠最大宗的母乳來源,豈不是自相矛盾?

兩位議員痛批,聯醫為了便宜行事,居然在尚未進行任何檢驗步驟前便單憑出生地拒絕其捐贈,不但傷害捐贈媽媽的一片心意,更嚴重已涉及種族歧視,此舉居然出現在號稱國際化的台北市,實在「郝」丟臉!吳思瑤要求,郝市府應出面向當事人道歉,並即刻修改母乳捐贈者需台灣出生之不合理規範,莫讓台北市背上種族歧視、違反人權的惡名!

市府出席人員: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 方麗容 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