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黑手介入歷史教科書」


時間:2012619日早上1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
主辦:台灣歷史學會  協辦: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
主持人:張炎憲 (台灣歷史學會會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賓:
呂春盛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 教授) 
李筱峰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教授) 
莊萬壽 (長榮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講座教授) 
陳君愷 (輔仁大學歷史系 教授) 
溫貴琳 (台灣教師聯盟 理事長)

(本報訊)針對日前馬英九政府及教育部將黑手伸進歷史教科書之審查與修訂,憂心台灣歷史教育遭到扭曲及損害,台灣歷史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及台灣教師聯盟,於今天(6/19)早上10點於台大校友會館,聯合召開記者會,嚴正表達立場與聲明。

記者會由台灣歷史學會前理事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主持,邀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呂春盛、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長榮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莊萬壽、輔仁大學歷史系 教授陳君愷以及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等專家學者出席說明。

會中長榮大學教授莊萬壽指出歷史教育本應讓施教者及受教者站在自己的土地上,由近而遠,由周遭己身出發,拓展而外至全世界,從認識本土歷史開始至全人類的文化,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歷史教育是要教育自己的人民忘記自己土地的歷史,而今馬英九政府的歷史教育正是如此大開倒車,其根本目的是要遂行馬英九個人的「統一大業」。並指出此次教育部要求修改之內容,多是舊時代的陳腐觀念,並違反世界潮流的思想。例如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就是違反客觀的世界潮流,也反映出馬英九和中國一樣害怕民主思想。顯示馬英九這幫「太子黨權貴」藉擁護儒家思想,追求獨裁的心態,如此的歷史教育後果令人憂心。
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則說明高中歷史教科書從九五暫綱到九八課綱的演變,不但中國史的份量大大加重,甚至世界史中也有許多中國史的成分,這大大違反正常的歷史教育的理念。馬政府對多數課綱委員的不尊重,正顯示其反民主的心態。要求教科書內容不講「中國」而講「大陸」,這是違反世界潮流的愚民教育,是不誠實的教育,這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接受這樣的教育呢?

曾受邀擔任歷史課綱委員的師大教授呂春盛則清楚說明馬政府的黑手如何伸進,操弄課綱擬定及審查委員會。他說原本抱持著能為正常的歷史教育盡一份心力的心情進入課綱委員會,沒想到開會第一天,會場就開始吵架,原因不是為了課綱內容問題而是某位非歷史專業的委員竟然質疑具有歷史專業的委員擾亂會場所致。往後每次會議,此位可能由「教育部長以上高層」所聘的委員就不斷無理取鬧杯葛會議,原因是在場多位委員無法接受其「指導」的意見。主導不成,結果當局乾脆以任期為由,改組委員會,數位「不配合」的委員,不認同中國史觀架構的人便不再續聘。此後課綱委員會果然「很有效率」,中國史便加倍,世界史被縮減,世界觀的教育潮流也被違反了。有關這個過程及細節,他建議大家去搜尋周婉窕教授的文章,內有清楚說明。

呂春盛之後也發現,不僅課綱委員改組,審查委員會也是如此,召集人及部分委員也都遭到撤換,歷史教科書變成政治系教授與「民眾」在審查。這裡的民眾究竟是誰?是「13億」民眾嗎?否則教科書還在審查階段,各廠商的撰寫內容應屬秘密,審查意見也應保密,這位「民眾」不僅知道內容,還提出意見!這違反程序,這套教科書豈不是非法的教科書?他還很無奈表示「大勢已去」,對這本違反歷史潮流的教科書已不報任何修改希望。這樣一份教科書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使用?

曾擔任95暫綱審查委員的輔大歷史教授陳君愷則說,當時審查時,民進黨政府真的就尊重專業,從不介入各委員會運作,但是之後這本課綱不僅違背台灣化,更違背民主化,彷彿統編本時代的「黨國精神」「正統論」「帝王思想」等幽靈又重新復活。而且如今課綱已訂,審查委員竟然又違反程序要求修改教科書的內容,甚至教育部又以「民眾意見」要求修改內容,這是違反法定程序。他說馬政府根本不尊重專業,以他的專家張亞中的資歷而言,連發表一篇歷史研究報告都沒有的人,如何來審查歷史教科書?這正是「帝王思想」的展現,在帝王時代,權力支配知識,只有奴才沒有專家。他也強烈懷疑所謂的「民眾」,以馬的「一國兩區」思想而言,應該是指「大陸地區的民眾」,所以他呼籲「台灣民眾」務必要站出來,集體連署表達意見,看看馬的政府重不重視我們的意見。

最後發言的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教授李筱峰更沈痛地指出,此次歷史教科書的問題嚴重性並不亞於美牛,瘦肉精毒害身體生理,而教科書產生的禍害是損及中樞神經和靈魂,可惜現場來關心的媒體只有少數幾家平面媒體,民進黨關心這個議題的根本也沒幾個人,更別說一般社會大眾了。不過他說召開這場記者會算是「臨死前的掙扎」,最後也要叫幾聲,總是希望多少能喚醒幾個民眾。他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歷史教育不是利基於自己的土地和人民,所以這份教科書可謂「典型的殖民地教育」,殖民地教育才會去本土化。馬政府所謂「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其實是「以中國為主體」,只是不敢講明而已,這麼做其實是為了「終極統一」而鋪路。而且這套課綱背後所顯示的意義是大中華文化莫名其妙的自我優越感,歧視台灣文化。他沈痛呼籲台灣人民務必要覺醒。

最後主持人張炎憲結論指出,馬政府的審查委員會聘用非歷史專業人士當委員,以所謂的「民眾意見」要求出版社修改內容,這違反程序也是違反歷史專業的行為,同時也是行政權侵害出版商的行為。更重要的是,這證明馬英九政府不惜違反程序,不擇手段想要修改歷史教科書,以配合其「一國兩區」,「連結中國」的文化策略,證明馬英九的黑手介入歷史教育,以遂其「終極統一」之目的,為此,站在台灣人民立場,站在歷史研究專業立場,必須挺身出來嚴正聲明,表達異議。希望藉此呼籲民眾關心歷史教育,讓歷史教育回歸台灣土地及人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