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師職業工會:暑假兩萬多教師,失去勞保

 (本報訊)隨著暑假開始,全國有兩萬多名教師即將失去勞保的保障而不自知。中華傳播管理學會暨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賴祥蔚提醒全國大學兼任教師、中小學代課與代理教師以及社區大學教師,應該立即注意自己的勞保空窗期。
 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指出:大學兼任老師、代課教師、代理教師與社區大學老師在暑假時間並未受到學校聘任,因此失去勞保,要等到新學期開始才會重新聘任與加保;萬一上述教師在暑假時期需要申請勞保補助或理賠,往往才會發現自己無法獲得保障,以今年為例,大學兼任教師從六月二十五日立刻會失去學校提供的勞保保障,中小學代課與代理教師則會在七月失去學校的勞保保障。
 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賴祥蔚指出:根據最新統計資料,全國有超過六萬多名兼任、代課與代理教師,其中有一萬五千九百七十七人是代課教師,統計資料顯示:中小學的代課教師比例高達四分之一,而且流動率非常高;至於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則有四萬二千一百八十八人,其中也有不少只兼課而無正職的教師,估計最少有五千至一萬多人,這些老師都沒有穩定的勞保。
 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發現:許多教師都不清楚勞保規範,因此在不同學校轉換聘任時往往漏保勞保,事後除了接獲國民年金繳費單,甚至申請勞保給付時才發現事發時不是勞保有效期間,因此不能申請,造成不便與風險。相較於一般勞工加入職業工會加保,教師在過去因受法律限制而不能成立工會,直到新的勞動三法於民國100年5月1日上路,教師才可以籌組工會,因此今年暑假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教師可以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確保權益。
 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分析指出:教師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除了可以獲得保險的保障,還可以累積勞保年資以便獲取勞保月退金,而且透過職業工會加保還可以享有四成的保費補助;即使是沒有正職的兼任教師,例如藝術家與作家,只要在學校兼課,都可以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健保並獲得勞保月退金。
 教師職業工會於民國100年陸續成立,目的在於保障教師工作權益以提升教學品質,不過許多縣市都還沒正式成立,或是還不提供勞保等服務。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現任理事長為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兼系主任賴祥蔚。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旨在幫助代課、代理、兼任教師以及其他教學研究人員,使得教師擁有穩定的保障,今年正式開辦教師勞健保業務,工會網址為http://ntpt.blogspot.tw或是上網搜尋「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都可以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