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創煥米壽自傳,勉公僕廉潔自省


(本報訊)面對台灣政壇以及公職人員不斷爆出貪汙、腐敗醜聞的巨大風暴,國民黨大老也是考試院前院長、行政院代理院長、以及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邱創煥將其一生廉潔無私的公僕歲月,以百萬箴言著作成「服務的人生」回憶錄,希望藉由本書喚醒公務人員,並提點大眾自省與自愛。

新書發表會於今(22)日下午3時假臺北市建國北路二段首都大飯店舉行,許多重量級黨國大老包括錢復、關中、張祖詒、許水德,陳炯松,趙守博、謝瑞智(前警察大學校長)都出席,大家都盛讚煥公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新書發表會中,邱創煥提出台灣公僕自省的六大守則;清廉,無私,寬容,簡樸,誠實,勤奮六大守則,邱先生表示中國儒道倡導為人為官應具有上述六大美德,卻在現今社會淪為空泛口號;因此,才會在此刻出版此回憶錄,呼籲國人推動『台灣公僕自省運動』,主張台灣公僕六大守則,希望從政為官者皆能因此而找回經國先生任內廉潔服務的光榮年代。會上邱創煥更帶領與會的貴賓,灌溉『台灣公僕自省運動』之苗, 期盼台灣社會能再次提倡正確的做人處事觀念,並應由孩童做起,矯正社會不良的自私觀念。

「服務的人生」一書以簡潔的語句、精闢的筆調,紀錄邱創煥的從政生涯,詳讀後不僅深深佩服邱創煥的淵博才學,更能從中體會何謂過往公務人員無私奉獻愛國愛民的情操。書中詳實記載了經國先生執政期,邱創煥從政篳路藍縷建設國家的甘苦,維繫台灣與國際關係的點滴,更記錄了台灣重要公共建設的興建歷程。「服務的人生」不僅是邱創煥的回憶錄,更可說是最精實的台灣近代史料。其中邱創煥希望傳達廉潔的精神對於現今台灣大眾與公職人員的重要性,強力的國家需要有為的政府,而運作順暢的政府依靠的是正直無私的公職人員。當在上位者,能覺悟並秉持服務奉獻的精神,做正確的事,並且更應該要「言人之所不敢言」才是為人正道。現下政客所謂愛台灣,如能做到邱創煥身體力行的原則,杜絕貪贓枉法於台灣政壇。

邱創煥任公職數十載,清廉正直形象深植人心,他曾一再對周遭的朋友以及後輩表示從政生涯最感謝 蔣經國總統提攜、給予信任與支持,讓他得以發揮長才與能力,為台灣奉獻畢生。這一次透過回憶錄的發行,大眾得以更深入體會邱創煥背荊負棘為人民服務的最高原則。邱創煥強調:作為一位公務人員,須秉持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基本信念,更是時時提醒自己為官愛民的原則。在他任公職數十載,未嘗做過一件貪贓枉法的事,從擔任中央社會工作會主席起,就未領過旅費、加班費、福利金,嗣後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代理院長、台灣省主席、考試院長各任內皆是如此,潔身自愛,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為人民、為國家服務奉獻。看到現今台灣政壇不斷的爆出貪腐的醜聞,在他八十八歲杖朝之年,更體認應該整理生平,發表本書,希望能引起社會的共鳴,激起公務人員的自愛精神,共策國家的富強,增進人民的福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