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27日舉辦「檢視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座談會,主持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差短將達到2144億元,再加上債務償還,預計明年度將舉債2844億,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將增至52691億元,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的37.1%,已經逼近公債法的40%舉債上限。吳榮義指出,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沒有看到編列因應經濟景氣惡化的支出是十分令人失望的。

  與談人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建榮表示,雖然主計處發布的新聞稿宣稱,102年度連同特別預算歲入歲出差短較101年度減少79億元,但若排除特別預算的部分,102度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高達2144億元,卻是十年來最高。蘇建榮指出,造成財政惡化的長期結構因素,在於稅收成長不足,以及支出面沒有做好良好控管;短期而言則因為經濟成長衰退、歐債危機環伺,致使明年的課稅收入不容樂觀。

  蘇建榮表示,在威權體制下,政府執行效力高,民主化後政府預算須經由法定程序,政府執行力低落會影響到業界及廠商的投資意願;稅若不能減,政府的效能也一定要提升。否則縱使免稅,企業投資意願也不會提升。在產業發展上政府要扮演的角色及其施政效能需要檢討並大幅提升。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陳錦稷表示,政府輕忽財政惡化的嚴重性,一味地美化帳面數字。目前舉債愈來愈高即將突破六兆,政府即將因為承擔舉債利息而形同舉債卡奴。陳錦稷認為公債法為惡法,因為法律訂出舉債上限只會使得政府為了達到標準而美化帳面,未來惟有將財政透明度提高、把債限問題與國際接軌,讓社會了解政府負債的嚴重性,才能解決現在的困境,對未來國家財政才有幫助。

  最後,吳榮義提到2006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達到收支平衡。當年編列預算目標旨在縮小歲入歲出差短,而當時的政治情勢,國民黨在立法院占多數,於在野黨的高度監督下,一定要找出可被朝野接受的預算進行編列,否則要通過很難。2008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執政,行政及立法權皆由國民黨掌握,因此在預算編列上就呈現一個失控狀態,導致目前政府的財政赤字惡化,除了執政黨需要檢討,在野黨也勢必要加強對政府編列總預算的監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