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軍公教退撫基金5年內將陸續破產


繳一元,領三元 
        (本報訊)根據審計部日前提出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決算報告指出,軍人退撫基金將於5年後(民國107年)用罄,屆時將出現領不到退休金的窘境。此外教育人員與公教人員之退撫基金,也將分別在民國116年與118年宣告破產。

        李應元指出,由於軍公教的退休金太過於優厚,且每個月提撥的費率嚴重不足,因此其退休基金負債將以倍數成長的速度迅速累積。據美世顧問公司的精算報告指出,至民國146年將累積3.5兆的負債,平均每個國人將負擔15萬元。

李應元說,目前軍公教人員每個月提撥的退休準備過低,只夠支應目前退休金給付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說公務員優厚的退休金,是強迫後代子孫為其買單,十分不公平。若想維持目前給付水準,又要保持基金平衡的話,每月提撥費率至少要調高三倍。

此外由於軍公教人員之退休撫卹最為優厚,因此適用不同退休制度的族群,紛紛爭取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給付水準看齊,爭取調高該族群的退休金。在此情形下,使得政府財務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因此李應元要求,行政院與考試院必須立即調整軍公教退休金的請領條件,並縮減各種社會保險所得替代率差距。若不立即處理此問題,今日年輕人繳保費後,年老之後這些退休基金卻已破產,將出現嚴重的代際公平與社會問題。


軍人退撫基金
教育人員退撫基金
公務員退撫基金
基金用罄日期
民國107
民國116
民國118
目前提撥費率
12%
12%
12%
最適提撥費率
40.7%
42.3%
36.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