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好新聞,大家踹共》新書發表會

(本報訊) 2012年是台灣新媒體多事的一年。在報禁解除二十四年後,新聞媒體與新聞專業工作者,依舊掙扎於如何才能讓民主社會第四權角色實至名歸的道路上。為追求自由獨立、專業自主的新聞媒體環境,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往往才前進一步,卻又被種種政治、經濟的力量逼退兩步。新聞商品化、媒體集中化的議題更是一直持續延燒,在九一記者節前夕,一場由知識文化界、新聞實務界、與NGO聯合發起的,反對媒體過度集中的大遊行正蓄勢待發,山雨欲來的氣氛,突顯台灣公民社會對新聞媒體部門的強烈要求期待。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深刻體認台灣社會的這種普遍期待,秉持追求好新聞是一場持久公民運動的信念,在今年三月間策劃了一個「以140字定義好新聞」的短文徵文比賽,希望透過「好新聞,大家踹共」,來深化公民社會對新聞媒體的監督、批判與解讀能力,以此促使業界更加努力於優質新聞的產製。從三月到現在,我們不但徵求到來自社會各界的優秀作品,也陸續邀集新聞業內與社會賢達一起貢獻智慧、想法,並將參與徵文的作品做了質化、量化分析,以及意義解讀,集結成《好新聞,大家踹共》這本書。書的出版是活動的總結,也是下一波社會說服的開始。
    《好新聞,大家踹共》共分兩輯。第一輯內容包括活動過程、得獎作品收錄、評審感言,以及胡元輝、張錦華、林維國三位學者對好新聞的闡述;第二輯包括「傳播學者說好新聞」、「新聞工作者說好新聞」,以及由卓新獎歷屆得主所提供的「好新聞實例推薦」,內容相當豐富。新書會現場將邀請社團代表擔任推薦人,包括發起「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知名部落客黃哲斌,以及代表低齡人口媒體人權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等,並廣邀徵文得主、新聞同業、各方作者及學界師生一同歡聚,以輕鬆的茶會形式慶祝新書誕生,並為901遊行熱身。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協辦單位:巨流圖書公司
時  間:2012830(四)下午230400   
地  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式講堂(台北市徐州路46號,電話02-23968198)
人:胡元輝/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楊荊蓀/元大基金會執行長
          張錦華/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好新聞徵文評審

人:黃哲斌(前中時電子報主編、知名部落客、好新聞徵文評審)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陳曉宜(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新書發表會會流程:
230235 主持人開場/胡元輝董事長

235240 贊助單位代表致詞/楊荊蓀執行長

240245 卓新獎董事代表致詞/張錦華董事

245325 推薦人提推薦意見 

325400 意見交流 

活動聯絡人:

嚴立芳、陳靜雲    TEL02-3322-5551   E-Mailfeja@ms75.hinet.ne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