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請活化台鐵閒置土地



要求台東營養午餐在地食材採購

(本報訊)劉櫂豪委員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毛治國部長及台灣鐵路管理局范植谷局長,針對花東鐵路電氣化完成後部分閒置鐵道以及台鐵池上機修廠預定地閒置土地問題,建議交通部儘速研議活化方案,以促進地方觀光發展,毛治國部長強調會指示台鐵局儘速來規劃,透過活化閒置土地來幫助地方發展。

劉櫂豪委員表示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預定於102年底完成全線電氣化通車,104年瓶頸路段雙軌化改善完成,屆時完工後將有部分鐵道會被釋出不再使用,劉櫂豪建議釋出的鐵道應該儘速研議活化的方案,來促進地方的觀光建設。此外台鐵池上機修廠預定地佔地94公頃,其中23公頃私有地透過徵收取得,其他124筆土地向退輔會及台東縣政府有償撥用取得,但目前因為該計畫已胎死腹中,造成94頃土地閒置,而這些土地都是台鐵花預算買來的,如果直接無償撥回給國有財產局實在太可惜了,劉櫂豪具體向交通部建議應儘速研議開發計畫,例如規劃為公務員員工訓練中心等可促進地方發展,亦可活化土地,否則按交通部規劃撥回給國有財產局,未來可能仍是繼續閒置。

劉櫂豪立委今日同時於教育委員會質詢教育部蔣偉寧部長,針對教育部補助各縣市營養午餐政策的優先順序主要以興建集中式廚房為重點,而台東縣各級學校散佈在偏遠鄉鎮的比例甚高,集中式廚房根本不符成本效益,因此要求蔣偉寧部長要因地制宜來決定補助順位,否則台東永遠都排不到補助順位,蔣偉寧部長承諾將會儘速改進。

劉櫂豪說明,教育部針對補助各縣市營養午餐的優先順序為:擴充集中式午餐廚房、新建集中式午餐廚房、新建學校午餐廚房。這主要都是針對學校合辦集中式午餐廚房的硬體方面的補助,都會型的地區方能符合該條件,台東地區學校散佈的太遠根本不符教育部的優先條件,劉櫂豪具體建議應該軟體的部分也納入考量,例如採用在地蔬果、有機農產品等應有政策的優先補助,才能讓學生能吃的更安心更健康,蔣偉寧部長強調未來會朝軟硬體兼具的方向來改進,一定會照顧到台東偏遠地區的學校。最後劉櫂豪提到因「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池上鄉托兒所面臨相關問題,也要求教育部長給予了解與關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