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臺北兩岸京劇交流聯演


(本報訊)自開放大陸觀光之後,兩岸聯演已經不稀奇,但兩個京劇團的大型合作這還是第一次!
中國大陸首屈一指的北京京劇院,與國內歷史最悠久的京劇團--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將於119日至11日於城市舞臺攜手演出,此次兩個團隊將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演出《白蛇傳》、《呂布與貂蟬》等2場拿手經典好戲,另外,亦將針對這次兩岸聯手的故事編出新戲碼,加以現代戲劇的包裝,將兩岸年輕新血輪的相互合作、交錯融會之下,所激盪出的矛盾與笑話為題材,加入南腔北調的趣味,描繪兩岸因誤會而相遇,因相遇而理解,因理解而合作,不論在戲內戲外,兩岸京劇藝術人才都將達到一個從未有過的交流新境界。
其實此次的兩岸合作早在201111月戲曲學院赴大陸地區,參訪北京京劇院交流時,雙方特別就兩岸表演團體之未來發展,相談甚歡,合作的想法便已萌芽。
今年35日北京京劇院院長李恩杰率一行9人來戲曲學院參訪,氣氛極佳,當天立即約定年底聯演之約。歷經多次商議後,才最終敲定這次演出。這次難得的演出有2場經典好戲、1場新編劇目,共只演出3場,有興趣的觀眾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


時間:10111 9 1930 —演出劇目:《白蛇傳》
      1011110 1930 —演出劇目:《呂布與貂蟬》
      1011111 1430—演出劇目:《戲迷派對》
地點:城市舞臺


劇情簡介
101119《白蛇傳》
相傳中國峨嵋山上有修練千年的青白兩蛇,幻化主僕人形,到杭州西湖遊山玩水,見許仙青年秀逸,以借傘為由,叮囑後會而別。許仙次日去訪,經小青撮合結為夫婦。
    端陽節法海禪師告誡許仙讓白蛇飲下雄黃酒,白蛇原形畢露,許仙嚇的魂飛天外,後來雖經白蛇千辛萬苦、仙山盜草,救活許仙,仍阻擋不了許仙躲避金山寺,投奔法海禪師。白蛇見許仙一去不回,便率青蛇同赴金山寺,懇求法海釋放許仙,法海認為人蛇不能共處,執意不放,於是白蛇施展法力,水漫金山,引發一場水中神、妖大戰,素貞敗,許仙追至斷橋相晤,又經多方解釋,素貞與許仙重修舊好。

1011110《呂布與貂蟬》
漢末,董卓竊權攘政,擾亂朝綱,收呂布為假子,以作羽翼。呂布勇猛過人,諸將中無出其右,董卓極信任之,寄為心腹。董卓之跋扈,日甚一日。誅戮大臣,悉逞己意,立朝者,人人自危。董卓竟在宴會百官之時,命呂布殺司空張溫于席上,百官駭然,均不敢議論。司徒王允,目睹情形,歸到府中,憂憤無策,扶杖往後園步月。至牡丹亭畔,忽聞歌妓貂蟬,一聲長歎。疑有私情,逼問至再,貂蟬曰:妾之所以長歎者,見主人行坐不安,必為國家大事。倘有用妾之處,雖犧牲妾身,亦所情願。王允謝之。遂與貂蟬定連環之計:先許嫁于呂布,後奉獻于董卓,於中取事,離間其父子,使呂布殺董卓,以除國家蟊賊。蓋貂蟬姿容美麗,為世間絕無僅有之女子。董卓與呂布皆好色之徒,互相見面,勢必不能忘情,欲攫為己有。後董卓果被貂蟬播弄,致有鳳儀亭擲戟之事。而董卓與呂布兩人之嫌隙,從此深矣。最後呂布在王允及貂嬋獻策之下假借天子之名將董卓賜死

1011111《戲迷派對》 編劇:張旭南、舒宗浩
兩岸京劇藝術家,擁有一身絕藝,長期的舞臺實踐,創造了群芳競艷、流派紛呈的京劇盛境。2012年,臺灣的京劇名家聚會於和平飯店參加京劇學會舉辦的十三全會,巧遇北京來臺的京劇名家舉辦京劇十八大論壇,此時兩方人士在臺的第一次的接觸,彼此對身分的好奇、用語的變異、文化的習慣產生了許多不適應的矛盾與笑話,接觸後雙方對藝術的探索、歷史的回顧亦產生了惺惺相惜的情誼。透過兩岸名家的南腔北調、四方之樂、流派藝術的表演展開了歡愉的對話與交流。兩岸雖因誤會而相遇,因相遇而理解,終因理解而合作,共同偕手致力京劇藝術新生,期待展開新世代的鼎盛繁榮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