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全聯會銀髮族健齒光碟發表會


保留自然牙Nature, 牙醫師 Care 

(本報訊)依據主計處公布,至民國1016月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達255.5萬人,約占總人口數11%。台灣目前已邁向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腔及牙齒狀況依2005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報告,65歲以上長輩全口無牙比率高達26.1%,有六成裝置活動式假牙,三成以上有裝置固定假牙的需求。許多長輩因老化面臨缺牙的窘境、無法有效地咀嚼食物,影響其營養的吸收及健康機能的維持,最後更影響到老年期的生活品質,甚至造成全身健康狀況的惡化與危險。有鑑於此,由牙醫全聯會協助提供假牙補助樣態之建議,由內政部自民國2009年11日開始,針對中低收入長輩,提供裝置假牙之補助。至2011年止,有近18,700位的長輩受惠。今年度,適逢牙醫全聯會三十週年慶及2012年全民口腔健康週系列活動,特於1023日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千叟會」,邀請曾受補助之長輩以及計畫執行之牙醫師們至現場作成果經驗分享。
該會在過去三年中,針對在長期照護機構服務者,為其服務之住民提供口腔照護情形作一調查,共有950份有效回收問卷結果顯示,有高達52.2%機構內服務者,未曾接受過口腔照護相關課程;在每天上班時間內所提供的潔牙次數,38%每天提供的潔牙次數僅1次而已,甚至高達15%沒有提供潔牙之服務。影響提供長輩口腔護理服務的前兩大因素為:長輩的不配合(26.1%)以及沒有充足的時間(23.4%)。表示潔牙的觀念仍需再宣導及加強。身為專業牙醫團體,幫助長輩們維持口腔健康、恢復口腔咀嚼機能以及降低缺牙率是本會的目標,除了持續銀髮族口腔保健課程推廣外,本次千叟會活動中,也邀請各界代表共同來關心銀髮族口腔保健,政府單位代表對台灣未來長照政策作一介紹。全聯會因應愈來愈多長輩口腔保健的需求,特別製作健口瑜珈光碟DVD於現場贈送與會人士,希望能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共同協助增進推動銀髮族之生活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