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總處:年終獎金,照顧弱勢為主


(本報訊)行政院陳冲院長於23日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答復立法委員蔡錦隆表示,2012年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將以照顧弱勢為原則進行檢討,只有支領原月退休金新臺幣2萬元以下的退休軍公教人員,以及因作戰或因公成殘、死亡的退伍軍職人員及其支領半俸遺族,才發給年終慰問金。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及慰問金發給注意事項」為每年逐年訂頒,2012年的注意事項對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將依陳院長指示,以「照顧弱勢」為原則進行擬訂。依上述標準國防部初步估計,退休軍職人員(含支領半俸遺族)符合支領人數約31千人,所需經費約65千萬元;退休公教人員符合支領人數約11千人,所需經費約35千萬元。與2011年所做調查相較,發放人數將由423千餘人減少為約42千人,所需經費則由192億元減少為約10億元
人事總處黃人事長進一步說明,最近常接到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電話及信函,對於年終慰問金表達意見,以年終慰問金的數額及發放與否不是問題,重點在於身為軍公教人員的尊嚴,將自己一生最精華的時光全心奉獻給國家的軍公教人員,任勞任怨,卻因年終慰問金議題不斷被質疑,深感遺憾,而此項政策的出發點,原是60年代政府為照顧領取微薄月退金的退休軍公教人員,並逐年編列預算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執行。時值經濟不景氣,一般受薪階級生活壓力大,加上政府財政狀況不佳,面對各種不同聲音要求整體公平性,年終慰問金的發放勢必有所改變,人事總處將依院長指示辦理後續事宜,希望退休軍公教人員能共體時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