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錦隆:痛批法務部,醫療除罪牛步


(本報訊)立委蔡錦隆在今日(25)衛環委員會中,針對醫療法82條之一修正案,痛批法務部行政怠惰,處理牛步,「這個重大的民生議題,討論了這麼久,現在到底躺在哪裡?」希望法務部盡快將草案送至立院公決,以免讓醫療亂象繼續,造成醫病關係對立。

蔡錦隆表示,現行法律規範,造成廣泛以刑逼民的現實,刑法成為索求賠償或和解之威嚇工具,卻無法徹底解決民眾於醫療糾紛中之損害賠償問題,過去也曾經接獲很多民眾或者醫師的陳情、調解。現在內、外、婦、兒、急救等「五大皆空」,醫生幾乎都轉做醫美的怪現象,醫師法82條之一是很大的因素。

蔡錦隆批評,醫療法82條之一我們老早就應該過了,有很多國家都有醫師淪為被告的情況發生,本來要排入審查,但法務部卻用「還需要開會研議」來做無端拖延,在立法上,這樣福國立民的法案應該要有一點魄力,如同法律不會因救護車超速或闖紅燈而認為其須負刑責,不會因運動員輕微犯規致人死傷而判處過失致死或過失傷害,不會因消防員一時疏失未救出受困者而動用刑法。醫療行為本身,同樣也應由於其對社會提供較大的利益而令其可受容許的危險程度提升。

蔡錦隆表示,也因為如此,他再本會期提出了,醫療事故處理法以及醫療爭議補償法草案,正是為了廣大民眾著想,若有因醫療爭議的民眾可尋新法取得補償以及公平完善的仲裁制度,也可以讓醫生安心放手救人,但法務部不該繼續拖拖拉拉應對,重大民生法案應該儘速提版本或通過,才能讓人民對政府「有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