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民營電廠降價虛晃一招



結果與社會期待差距太大

        (本報訊)針對台電表示向民營電廠購電的價格可望下降,一年約可減少9億元支出,李應元表示降價額度太小,根本是虛晃一招,全民絕不容許台電就如此蒙混過關。

        李應元表示,光是200920102011這三年,台電分別虧損14億、181億、及433億元;但九家民營電廠卻合計賺了113182231億元。日前更傳出森霸與星能兩家民營電廠今年將發放員工紅利1600萬元與1300多萬元,創歷史新高,估計每名正職員工平均分紅逾廿萬元。

        李應元說,隨著油頁岩開採技術的突破,美國石油與天然氣的供給大幅增加,連帶的使得全球石油天然氣與煤炭的價格直直落。因此長期發電成本將大幅下降,而民營電廠只願吐出9億元,根本是假改革。

李應元指出,台電當初與民營電廠簽約時,發電成本中的利率是以7-8%計算,現在已經跌到3%以下,台電卻坐視民營電廠獨享暴利。這半年來經過全民的聲討,台電以為社會監督的力量已經疲乏,故只將成本利率降到4.6%企圖蒙混過關。

李應元要求經濟部必須拿出魄力,台電必須要有進行訴訟的決心,不容再和稀泥,假改革。台電為台灣汽電共生公司的最大股東,台汽電轉投資四家民營電廠IPP的談判結果都如此不堪,那麼與其他電廠的談判如何進行也就是說目前與民營電廠的談判決果,不符社會期待,全民絕對無法接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