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012的文章

無線數位新紀元,,50年類比訊號關

(本報訊)我國無線電視今天進入數位新紀元,中午十二點在行政院長陳冲、通傳會主委蘇蘅、前政務委員張進福和交通部、文化部次長共同啟動下,正式 關閉使用五十年的類比無線電視訊號,進入數位電視元年。 通傳會指出,自 87 年起我國即開始推動數位無線電視轉換,原規劃於 99 年底前收回類比無線電視頻道,不過因種種困難仍須克服,該會於民國 99 年起承接後,積極推動數位無線電視改善站建置、數位機上盒安裝補助、數位轉換技術宣導及關閉類比無線電視頻道事宜。並經由政府機關、五家電視臺、地方政府、公民營團體及熱心人士等齊心協力,終於在今天完成全面轉換。 通傳會今天 12 點,在交通通訊傳播大樓以「回顧、感恩與展望」為主軸,舉辦「數位無線精彩無限 - 展望無線電視數位新紀元」活動,讓全民共同見證台灣無線電視發展的歷史時刻。 該會表示,我國完成無線電視數位轉換後,不但能促進民眾收視量與質,提升頻譜資源使用效益,也可強化國際競爭力,與世界先進國家接軌。 通傳會表示,該會回顧推動無線電視數位轉換過程,因為政府機關、五家電視臺、地方政府、公民營團體及熱心人士之辛勤付出,讓數位轉換的工作得以順利完成,藉由本活動表揚五家電視臺、地方政府、公民營團體及熱心人士等事蹟,並頒發獎座,表達該會感謝之意。     通傳會特別強調,我國無線電視全面邁入數位化新紀元後,配合倫敦奧運的到來,五家無線電視臺及相關公協會將以「積極創新、展望未來」願景,帶給民眾更高畫質、更多元、更優質的無線電視新體驗,邀請您一起迎接無線數位電視嶄新時代。 

㊣落花繽紛(18)政壇後窗

★時周記者楊肅民踼鐵板 採訪司法新聞多年的楊肅民,在2012,6,15出刊的時周1791期報導一則封面頭條:檢察總長認定貪污,上千教授詐領研究費恐入獄。 但是這則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 立刻在6/16指責時周是不實報導,並予澄清: 對於昨日時報周刊報導「檢察總長認定上千教授貪污、恐 入獄」一文,黃總長特澄清如下: 一、 本人鄭重否認曾接受該周刊訪問。 二、 本人確曾邀請臺高檢及臺北、臺南等三地檢署檢察長、 承辦檢察官討論有關本案接受國科會補助經費從事科 學研究並兼辦採購業務之公立學校教授是否具有刑法 授權公務員身分疑義,多數地檢署依據最高法院 100 年 台上字第 459 號刑事判決之見解,主張肯定說,本人亦 表支持。 三、 全案尚待臺北等幾個地檢署依法偵查認定,目前尚未偵今天早上 結。但該周刊卻報導本人「認定」上千教授貪污、上千 教授詐領研究費恐入獄等各節,均非事實。 時周1792期編輯部並因文中提到「法界人士」私下指黃世銘為「酷吏」一事,為避免造成困擾與誤解,特向總長致歉! ★自由顏若瑾「國軍助割」,總統府否認 6 /26自由〔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雨災引發中南部嚴重農損,馬英九總統在上週六端午節當天至嘉義市勘查倒伏稻作,與隨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均承諾將請國軍支援收割,軍方卻表示國軍現無餘力助民收割。民進黨立委昨批,馬英九身為三軍統帥,連這件事情都不知道,承諾馬上跳票,證明勘災只是在作秀! 總統府駁斥顏若瑾的報導,並說 媒體未加查證下予以報導,有違新聞專業的處理方式,令人遺憾。 ★鼎泰豐便當盒 昨日到交易所參加記者會,會後獲贈一個鼎泰豐排骨蛋抄飯紙盒便當,上面不僅打上2012,06,29 16:28製作,盒上印有台北7家店的電話、傳真,免費客服專線0800,任何產品相關問題或建議,歡迎與他們聯絡,飯盒兩邊,也印有網址: www.dintaifung.com.tw 非常周到,由此細節,可以發現這家公司成功之道。 ★7/1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布達 金管會改制,7/1上午11時,舉行布達典禮,11:30舉行揭牌儀式,金管會將步入新里程。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6645 ★男女童軍有別 今天早上童軍總會新書發表會,地點在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巷,我開車上建國

特偵組擬拘提? 友人:陳啟祥早已自首(轉貼)

新頭殼newtalk 2012.06.29 林朝億/台北報導 揭發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的地勇公司董事長陳啟祥,今(29)日透過友人向新頭殼表示,陳早於「壹週刊」出刊前,就已向特偵組自首;特偵組發給他傳票時,還透過關係告訴他說,約談的時間、地點,由陳自己選;現在卻對他發出拘票;而過程中,陳的律師在與特偵組聯繫時,就覺得特偵組的動作實在有惡意。 特偵組今日中午發出新聞稿表示,檢方已透過管道策動陳啟祥出面,若傳喚未到,不排除逕行拘提。對此,陳啟祥友人表示說,在本週三(27日)「壹週刊」出刊前,陳啟祥就已經先到特偵組自首。這也是為什麼「壹週刊」出刊後,下午檢察總長黃世銘這麼快就宣布分案偵辦的原因。 陳啟祥友人表示,特偵組昨天下午發出對於陳的傳票,並透過關係對陳傳達說,約談的時間、地點由陳自己挑。到了今天上午,陳啟祥委任律師再跟特偵組聯繫時,特偵組卻說,今天上午10點已對陳發出拘票。 陳的律師則向特偵組說,由於陳還有些私務要處理,希望能延到下週五再到案;同時約談的地點也希望能避開媒體矚目的特偵組。豈料,特偵組卻告訴委任律師,陳必須下午2點30分前自己就來。 對此,陳的友人表示,陳啟祥是主動向特偵組自首的;而特偵組先前也表示,時間、地點由陳自己來選,現在卻已發出拘票,特偵組的態度讓陳的委任律師覺得相當惡意。

陳宏銘游雅婷,環保筷獲大獎

(本報訊)熱帶雨林的消失、臭氧層的破壞、全球的暖化等, 處處對人類發出強烈的警告。鑒於環境保護不僅是美德, 而是每個人的責任與義務,全球各國政府均呼籲大家多多響應, 一起為環保做努力。淡江大學土木系建築組博士班學生陳宏銘與建築 系系友游雅婷設計深具環保的作品「竹節 - 筷子( Bamboo Knot Chopsticks )」,日前參加在德國舉辦的 iF 概念獎, 於全球約 11,000 件參賽作品中選出得獎之最佳百大作品, 並頒予 ”iF concept design award ” 。 iF 概念獎為教育部評定「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之第一等獎。 每年舉辦的 iF concept design award 競賽,經國際評審選出  "Best 100" 「全球百大」頒予 ”iF concept design award ” 。今年由德國漢諾威展覽中心 iF 工業論壇設計協會  (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 e.V.) 主辦,由來自德國、法國、義大利、新加坡、韓國等國的 56 位評審,於全球約一萬餘件參賽作品中選出得獎之最佳百大作品 頒予 ”iF concept design award ” 。 陳宏銘表示:隨著觀念轉變隨身攜帶環保筷的人越來越多, 但卻經常可以看到人折餐巾紙放置筷子, 無形中又增加了環境的負擔。因此, 基於不增加攜帶與材料負擔的前提下, 他們遂發想出將筷架與筷子整合的設計概念作品。 陳宏銘觀察一般筷子前細後粗的比例,若以筷架作為支點, 重心在後前端自然會翹起以保持夾取端的衛生。 他也曾經反覆思索各種輕便的筷架設計,但無論形體如何簡化, 終究還是增加了攜帶的不便。於是最終想到將筷子與筷架合而為一, 在筷子前端三分之一處上增加隆起作為支點, 便能有相同的效果又不需額外攜帶筷架。 一般而言,反覆放置筷子的頻率,也可能因此縮短筷子的壽命, 因此材料的選擇就相對重要了。 他觀察到竹子長久因為免洗筷的印象而較少被應用在環保筷上, 然而竹子不經過藥劑浸泡其實本身具有很好的抗菌效果。 尤其台灣產的竹子質密,較堅韌且有彈性,是做筷子很好的材料。 一般竹製品製作時往往要先去掉竹節, 不僅增加廢棄物也失去了竹節在結構與美感上的優勢。 竹節既然是竹子中最硬的部分,他就保留竹節作為筷架上的支點, 不僅能增加支點強度

江志銘:人道與人權難敵黨派本位立場!

(台北訊)針對 29 日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提案, 要求市議會能正式決議,籲請中央基於人道與人權的考量, 立即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然而, 該提案於大會審議時遭到 國民黨籍的王正德與吳世正兩位議員的反對 , 實質被否決。身為這項提案最初的擬議者的台北市議員江志銘, 表示在台北市議會人道與人權終究難敵黨派本位立場, 他身為市議會的一份子感到非常的無奈與遺憾。 江志銘議員說,這個月 22 日, 他與黨團幹部聚會時提議由黨團提案經議會大會決議, 籲請中央立刻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獲得與會者的支持。因此,於 2 7 日黨團大會時,一致通過由黨團所有 22 位議員共同具名提案。 在提案交付大會處理前,江志銘議員特別發言說, 有關陳前總統的病情是否應保外就醫,社會各界已有很多的討論, 在此就不需重複贅述。但 6 月 24 日台中市議會能基於人道與人權的 考量, 全體議員不分黨派一致支持建請中央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如果台中市議會能,台北市議會更應該不分黨派的支持這項提案。 尤其, 陳前總統曾但任台北市議會第四屆的議員及第一屆民選的台北市長, 他懇切的呼籲市議會所有的議員同仁,能以人道和人權為優先考慮, 讓這項提案順利通過, 不料只因為國民黨少數議員的強力杯葛而被否決。 江志銘議員說,自黨團正式提案後,據他私下的瞭解, 其他黨派絕大多數的議員,雖不會公開表示支持, 但也沒有強烈反對之意。最後只因為極少數議員的堅持而破局。 對此,江志銘議員只能再次的表示遺憾與無奈, 但對爭取與捍衛陳前總統應有的健康人權,他將繼續努力下去。

許添財:矯正署不管扁死活嗎?

     (本報訊) 立法委員許添財今日 (6/19) 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未核准保外 就醫一事,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 日前法務部矯正署指稱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病情穩定, 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惟許添財指出,國內一流醫學中心的教授級、 主任級名醫皆診斷陳前總統有九大病症, 矯正署卻仍以非屬重症病患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 持續將陳前總統禁錮於惡劣環境的牢房內, 矯正署以外行領導內行擅自否決核准,棄醫療人權原則於不顧, 應負起最大責任。      許添財委員表示,依監獄行刑法第 58 條之規定,收容人現罹疾病, 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各矯正機關視收容人病情需要, 得斟酌情形戒送外醫或移送病監治療,或報請本署核准保外醫治, 以為妥適醫療照護。收容人如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 矯正機關自當主動依法辦理收容人保外醫治, 俾使收容人獲合理醫療照顧。惟矯正署片面宣布,陳前總統業於本 ( 101) 年 5 月 23 日,經林口長庚醫院診療, 並安排陳員心臟血管冠狀動脈 640 切電腦斷層造影、 泌尿系統及膝關節核磁共振造影、心臟及攝護腺超音波等檢查, 診療結果腫塊係為血塊,尚非腫瘤,醫師建議以藥物治療即可, 三個月後再回診超音波檢查。 陳前總統目前病情以藥物治療及追蹤檢查即可,病情尚屬穩定。 是以,臺北監獄審酌其目前病情,故不符合監獄行刑法第 58 條保外 醫治之規定。      許添財委員強調,陳前總統在台大、榮總、 馬偕等台灣第一流的醫學中心教授級、主任級的名醫診斷, 一致認定陳總統有九大病症,身心俱受重創, 加上形同關禁閉的虐待環境推波助瀾,使病情急速惡化, 有生命危險,遠從美國加州大學 Davis 分校醫學院來台的三位醫 師教授也判定如此,目前已診察出九大病症為: 1.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 2.      直腸糜爛 3.      高血脂症 4.      左下肺葉塌陷 5.      輸精管出血(血塊) 6.      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 7.      攝護腺炎 8.      十二指腸前壁炎 9.      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許添財委員引述陳前總統情況說明,陳總統目前臨床症狀有胸痛、 胸悶、如同心絞痛、呼吸窘困、窒息壓迫的情形愈來愈頻繁、加劇, 一天之內好幾次,蹲馬桶差一點昏厥倒

7/1起「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登場

(本報訊)「權證資訊揭露平台」在各界殷殷期盼中即將登場了。這是一個全球首創的平台,藉由公正第三者的網站,提供更完整、客觀的權證資訊,給投資人參考,也促進發行人的良性競爭。 此平台包含各檔權證的基本資料、隱含波動率資訊、流動性資訊及收盤波動率資訊等四大類資訊,於每日收盤後更新當日最新的訊息。基本資料包含權證代號、權證名稱、距到期日天數、價內外程度及行使比例等資訊。隱含波動率讓投資人以同一基準點來比較券商造市價格,能克服由於各檔權證之履約價格、到期日等條件不盡相同造成的困擾,較為客觀。 流動性資訊則關係到投資人的交易成本,權證的流動性越佳,表示投資人較容易在市場上交易權證,買、賣之間付出的成本相對較小。至於由市場收盤價反推之波動率資訊,可觀察每檔權證市價與流動量提供者報價之偏離程度。 此外,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揭露了許多現行權證相關網站所未提供的實用資訊,如一段時間委託買賣波動率差值,或是買賣價差檔數等,投資人除了可依據本身投資期間及風險偏好,或是由券商造市報價穩定度、買賣價差及權證委託買(賣)量等流動性資訊,挑選適當之權證,也可從收盤後隱含波動率來判斷該權證收盤價格是否合理,作為選擇權證之參考。 權證市場自推出以來,迄今已屆滿15年,在主管機關、各家發行人與證交所的共同努力下,陸續改革發行與交易制度。「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的推出期望能進一步增加權證造市資訊透明度,保障投資人權益,並帶動權證造市的良性競爭,提升報價品質,歡迎投資人善加使用。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網站: http://warrants.sfi.org.tw /。

「中華民國童軍一百年」新書出版

圖片
圖:副總統吳敦義(左)向 童軍總會理事長趙守博致賀。 (本報訊)中華民國童軍創始 100 年慶祝系列叢書新書發表會,今天( 6 月 3 0 日)上午 10 時 30 分在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 23 巷 9 號童軍會館 5 樓大禮堂盛大舉行。 中華民國童軍創始 100 年慶祝系列叢書, 係為慶祝中華民國童軍創始一百年,以及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 由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編印出版的,一共有 12 本;包括: ( 一 ) 中華 民國童軍一百年; ( 二 )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 中華民國童軍創始   一百年第 10 次全國暨第 28 次亞太區童軍大露營實錄; ( 三 ) 中華 民國童軍創始 100 年學術論文集; ( 四 ) 中華民國童軍參加第 22 次世界童軍大露營實錄; ( 五 ) 名人與童軍; ( 六 ) 童軍運動的台灣 足跡   —   資深童軍訪談錄; ( 七 ) 童軍運動的時代視野; ( 八 ) 童軍筆記   —   談我對童軍運動的體驗、論述與展望;(九)童軍運動經驗談;  ( 十 ) 童軍服務員訓練綱領; ( 十一 ) 慶祝中華民國童軍創始 100 年「『童』在『藝』起」藝文活動優秀作品集;以及(十二) 世界童軍成人領袖手冊。內容豐富而多元, 展現我國童軍一百年來推動童軍教育與活動之豐碩成果。      去年 ( 民國 100 年 ) 是中華民國童軍創始 100 年, 與國同壽的我國童軍運動,也是我國參與國際上最大的青少年團體, 百年來歷經考驗與發展,培育無數青少年成為智仁勇兼備的好國民。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從民國 99 年起就開始規劃辦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 , 並獲得慶祝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及行政院文建會將此等活動也列為中華 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慶祝項目之一。 全國童軍總會舉辦的重大慶祝活動,包括民國 100 年三月五日在國 父紀念館擴大辦理童軍節慶祝活動與嘉年華會;以及 100 年 7 月, 在高雄市澄清湖舉辦的「中華民國建國 100 年、中華民國童軍創始 100 年第 10 次全國暨亞太區第 28 次童軍大露營」, 共有來自國際海外童軍及我國,約 30 餘國 1 萬 2 千名童軍參加; 其他尚有各種相關的全國性童軍慶祝活動,使我國童軍界, 呈現著一片活潑快樂、歡欣鼓舞、喜氣洋洋、熱鬧非凡的景象, 也充分展現了中華民國童軍創始一百年「活力、進步、新希望」

公懲會:謝景旭休職1年,黃德清降2級改敘

(本報訊)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局長謝景旭、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黃德清 ,均未善盡職責,致造成重大傷亡之公安事件。公懲會議決:謝 景旭休職壹年、黃德清降貳級改敘之懲戒處分。 公懲會指出, 謝景旭、黃德清係分別擔任桃園縣政府、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均負綜理各所轄消防局局務,並指揮、監督所屬員工依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等規定處理有關爆竹煙火之製造、儲存及販賣等之職務。 100 年 4 月 1 日 ,桃園縣觀音鄉萬達爆竹煙火工廠發生爆炸,造成 2 死 1 傷;同年 4 月 22 日 ,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新興堂香鋪,發生滿載 10 餘噸爆竹的貨車在卸貨時不慎爆炸,造成業者及路過民眾 4 死 38 傷,並殃及附近 66 棟房舍全毀或半毀、 75 輛車輛受損的重大公安事故,經監察 院彈劾移送審議。 被付懲戒人謝景旭平日怠於指揮、監督所屬確實檢查爆竹煙火之數量、流向,於萬達廠爆炸後,對於殘存之爆竹煙火應如何處理,誤解法令規定,疏未即時指揮及監督所屬將殘存之爆竹煙火封存、扣留,致殘存有危險之專業爆竹煙火被該公司經營者載運外出而衍生五股爆炸案,情節重大; 而被付懲戒人黃德清疏未指揮及監督所屬確實檢查,未查獲違法儲存爆竹煙火之違失,致釀成重大災害。 審酌被付懲戒人 上開違失及一切情狀, 於本日議決: 謝景旭休職,期間壹年、黃德清降貳級改敘 之懲戒處分。

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cn.nytimes.com/zh-hk/

㊣落花繽紛(17)政壇後窗

◎80歲辜濂淞,9年未主持股東會 6/28中信金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股東會,董事長辜濂淞照例缺席,由董事薛香川代理董事長。辜董1933,9,8生,照台灣算法,已屆80高齡,目前罹患巴金斯症,身體違和,何必如此辛苦呢?應該趕快辭職才是金控的主管機關是銀行局、上市公司的主管單位是証券交易所和証期局,桂先農局長、薛琦董事長和前後任証期局長吳當傑、 李啟賢,難道不知中信金控的怪事嗎?或是很無能呢?為何讓這種情況一樣下去呢? 股東會是公司的大事,正如家有喜事一般,主婚人缺席了,大家可以不管嗎? 辜董還有一令人詬病的大事,他過去一年領1億多元,後來在股東會中被小股東痛批,前年已調降到年領8千多萬,今年是否還是領這麼多,要查一下,這樣破台灣紀錄的事,到現在還沒人敢管,由此可見,台灣的司法,真的要加速改革。 ◎監察院新聞的採訪 每當廉政專刊出刊,採訪監察院的記者都會趕快去要一本,過去都是先看前面數頁「大官」的財產,再找去年或好幾年前的財產比較,花費不少時間拼湊,才能寫出一篇。我和他們不同,都是先看後面幾頁的已定案處分案,不費吹灰之力,就寫出精采的一篇,他們發現了這一妙招,竟然也學了我這一招,這樣的新聞,確實比較有看頭。 ◎危險的內政部記者室 台北市徐州路5號內政部記者室設在5樓 裡頭有一台微波爐 每當中午用餐時間在微波食物或便當時 對面沙發椅上如果坐個記者 可能就會受輻射傷害 ◎胡鴻仁就任中華日報董事長 中華日報昨日股東會選出: 胡鴻仁為董事長 今天在台南舉行交接 典禮˙,由國民黨祕書長林中森監交。 原董事長詹天性届齡退休, 專任新生報董事長。 胡鴻仁曾任中時總編輯,係資梁媒體人。

㊣落花繽紛(16)政壇後窗

圖片
☆ 巧遇 龔照勝的美女秘書呂宜諠 2006/1/29本報寫了一則金管會點滴: ※ 主委(龔照勝)秘書呂美慧,60幾年次,年輕未婚,氣質高雅,是本會的大美女,銀行局副局長鍾慧貞,有一次在1614室記者會的現場告訴記者說,有沒有在蘋果日報「今天我最美」這一欄上,看到美慧的照片呢?那是幾個月前的事了,事後也經美慧証明確有其事:隨機採訪。希望以後碰到他時,大家可以多看她幾眼,看看報導是否正確? 兩天前的傍晚,在台北行天宮旁的民生東路上,突然和她不期而遇,她還是那麼迷人,有氣質,不過現在已改名呂宜諠,讓原來的「菜市場名字」消失,目前是一家創投公司的經理,舊雨新知想找她,可以打電話02-2719-9996聯絡。 ☆上市公司董事長以權勢命屬下代寫論文取得碩士 以前有家上市公司的老董,考上名校,也很認真上課,無奈事業繁忙,沒有辦法應付校內的功課,對於論文,更是無能為力,就命公司的屬下代勞,僥倖獲得碩士學位,他並非在網路上找槍手,如果將來修法要處罰代寫者,像這位大老闆,還是沒有辦法罰到。 ☆彭淮南遭冒名詐騙,聯合報放台北版的不當 冒用彭淮南名義偽造信件 女詐財上億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2.06.28 02:55 am 女子劉孟芬積欠地下錢莊債務,為了償債,涉嫌誆稱與富邦金控執行長「沈先生」熟識,有特殊管道投資,詐財上億元;台北地檢署昨天依詐欺取財等罪起訴劉女,建請法院量處重刑。 評論:彭淮南不僅是國內知名人物,在國際上也相當有份量,聯合報將此消息永在台北版實在不太妥當! ☆ 何炳棣 院士追思會 ------------------------------ ------------------------------ --- 時間: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下午2:0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第二會議室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TEL:(02)2782-1693

梁文傑查出:市府世大運425億,指定給自己做

                                   議員當場請政風處調查 (台北訊) 市議員梁文傑於今日 (28 日 ) 台北市議會第 11 屆第 07 次臨時大會第 04 次會議中,痛斥世大運 425 億預算編列程序「自己指定給自己做」,明顯違法。這種亂編亂寫的計畫書,北市府居然還有臉送到議會,要議員正經八百的討論。梁文傑大罵:「北市府完全不尊重市議會,把議員當猴子在耍。」而梁文傑也將所蒐集之事證 ( 附件 1) 當場交給台北市政風處長劉明武,要求政風處調查清楚背後到底是誰在分配這筆 425 億的龐大預算。 梁文傑今日質詢時提到,直到目前為止,北市府連興建場館地址都還未定,卻提出「 Taipei is Ready 」的報告,跑來向市議會伸手要 1 億 4 千萬元的經費。梁文傑痛批:「這上億元的經費,通通都是人民的血汗錢。北市府連準備工作要怎麼做都不曉得,居然敢說台北市已經 Ready ,還跑來市議會要預算,根本是胡說八道,亂七八糟。」 梁文傑也提到,過去他在高雄市服務時曾參與籌辦高雄世運,所以他很清楚廣告利潤及行銷宣傳的效果。梁文傑指出, 2017 年的世大運提早 5 年宣傳,經費使用的邊際效益非常低,幾乎毫無意義,而且梁文傑也質疑,一般行銷廣告的利潤高達 3 成,到底是誰這麼著急的要通過這筆行銷費用? 梁文傑談到, 100 年 12 月 30 日,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召集局處官員、 FISU 陳太正執委、市教大體育系 陳顯宗 教授等 14 人開會,會後決定由陳顯宗教授組成團隊,並擬定出一份 425 億的「 2017 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籌辦計劃。」梁文傑說,這份計劃案陳顯宗只花 7 天就寫完,卻編列了長達 12 個月的經費 90 萬元放入自己口袋。這種未經招標,也沒有公告,自己指定給自己,完全沒有利益迴避,明顯違法的企劃案,北市府居然還敢要求市議會照單全收,非常可惡。 梁文傑說到,當初他在財建委員會時已提出質疑,也曾召開過記者會,指出這筆 7 天編列完成的 425 億預算大有問題。但今天北市府在大會上還企圖闖關,甚至爭取到不少議員的支持。梁文傑說,他不清楚到底為什麼會有議員支持這種不清不楚的企劃案,但除非北市府說清楚,將所有預算編列的過程公開,讓市議會檢驗,否則這筆 425 億的經費他絕對杯葛到底。

金管會同意「澳盛(台灣)商業銀行」設立

(本報訊)澳商澳盛銀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imited)依「商業銀行設立標準」第4條規定向金管會申請在臺設立商業銀行,於本(28)日經金管會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該集團將在臺設立100%持股的子行「澳盛(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並於近期內概括承受原在臺分行的資產、負債與營業。澳盛(台灣)商業銀行成立後,將是第5家在臺營運的外國子銀行,先前已有渣打、花旗、匯豐及星展等4家外國銀行在臺成立子行。 澳商澳盛銀行集團在臺灣的歷史,可追溯至民國69年臺北分行的成立,99年該集團收購荷蘭銀行在臺業務,目前在臺灣共有18家分行,截至100年12月底,資產總額為新臺幣2,263億元,稅前淨利26.4億元,存款1,223億元,放款731億元,員工數1,600餘名。 金管會表示,「澳盛(台灣)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設立後,澳商澳盛銀行集團原有在臺分行與現行客戶間既存契約下的權利義務,將由子行繼受,客戶的帳號將維持不變,現有客戶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有關客戶契約債權債務的移轉,該行亦將依規定進行通知或公告。

金管會同意金融機構設8分行社

(本報訊)金管會考量目前金融情勢、經濟景氣及各申請機構之經營體質,核定101年度銀行及信用合作社申請增設分支機構如下: 一、 銀行部分: (一) 核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增設2處分行。 (二) 核准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各增設1處分行。 (三) 核准京城商業銀行於具體改善其建築融資比率偏高情況後,得於金融服務欠缺地區增設1處分行。 二、信用合作社部分: (一) 核准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增設2處分社,其中包括1處設置於金融服務欠缺地區之分社。 (二) 核准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增設1處分社。 金管會本年度開放分支機構之增設,係肯定優質金融機構之表現並落實差異化管理,惟為避免對市場競爭造成衝擊,故採微幅調整方式開放。本年度之審核,對於設置於金融服務欠缺地區者,亦有優予核給,以鼓勵金融業者重視城鄉平衡發展。

國泰世華青島分行,金管會今核准

(本報訊)國泰世華青島分行,金管會今天同意籌設。 金管會表示,目前本國銀行在大陸地區開業營運之分行共有8家,另外已核准第一商業銀行(成都分行)、臺灣土地銀行(天津分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天津分行)、華南商業銀行(上海分行)向大陸地區主管機關提出申請設立第二家分行。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有關兩岸金融市場雙向往來之金融法規及管理措施,已訂有完備的事前審查、風險管理及事後追蹤等規範,金管會將於確保國內金融穩定的前提下,協助國內金融業者有序進入大陸市場,以發揮金融與產業相輔相成的綜合經濟效益,進而提升我國金融服務業及產業的整體競爭力,促進國內經濟發展。

6/29監察院廉政專刊第38期出版

 (本報訊)監察院第 38 期廉政專刊訂於 101 年 6 月 29 日出刊, 並上網公告,本期內容包括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等人財產申報資料; 同日也將在監察院網站公告第 7 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周守訓等 13 件 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收支結算表。詳情請連結監察院「 陽光法案主題網」查詢 ( http://sunshine.cy.gov.tw/ GipOpenWeb/wSite/intro.htm ) 。 廉 政 專 刊   第 38 期 ◆◆◆◆◆◆◆◆◆◆◆◆◆◆◆◆◆◆◆◆◆◆◆◆◆◆◆◆◆◆◆◆◆◆◆◆◆◆◆◆◆◆◆◆◆◆◆◆◆◆◆◆◆◆◆◆◆◆ 本期目次 一、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 立法委員  楊瓊瓔……………… 168    總統府 立法委員  楊麗環……………… 172 秘書長   伍錦霖………………… 1 立法委員  廖國棟……………… 178 秘書長   曾永權………………… 4 立法委員  管碧玲……………… 182 副秘書長  羅智強………………… 9 立法委員  蔡煌瑯……………… 187    立法院 立法委員  鄭汝芬……………… 192 立法委員  孔文吉………………… 13 立法委員  鄭金玲……………… 202 立法委員  王幸男………………… 17 立法委員  鄭麗文……………… 208 立法委員  朱鳳芝………………… 51 立法委員  潘維剛……………… 212 立法委員  余 天………………… 65 立法委員  蕭景田……………… 217 立法委員  吳清池………………… 69 立法委員  簡東明……………… 283 立法委員  李俊毅………………  74 立法委員  羅明才……………… 289 立法委員  李復興………………

㊣落花繽紛(15)政壇後窗

●杜麗莊元大基金會,缺失多 元大集團支持的元大文教基金會,由創辦人杜麗莊擔任董事長,出錢出力贊助不少公益活動,今天又幫助更生人蔡永富出版出獄後奮鬥成功的勵志書,本來是好事一椿,但是在法務部現場,該基金會發給來賓的宣傳單張,並無聯絡地址與電話,連email與網站都沒有,如何和社會大眾雙向交流呢? 打電話到元大銀行,居然找不到一個對口單位或個人,總機轉到總經理室,才有一名小姐能作出粗淺的說明,網頁也沒有董監事名單和基金的數字資料。 可見該基金公私不分,也沒有公開透明,亟待改進。 ●年代電視賺錢,不發股利股息 年代網際事業公司股東會今天上午10時,在台北市內湖區瑞湖街39號11樓舉行,只有一名外面的股東參加,其餘都是公司的人,會開不到20分鐘就結束,雖然一切合法,但是也怪怪的,讓人覺得太形式化了。年代電視在董事長練台生、總經吳健強的打拚下,早已轉虧為盈,去年稅後淨利1.64億餘元,期末未分配盈餘高達5.68億餘元,今年董監酬勞、員工紅利和股東的股利股息都不發,一切為了數位化。 公司今天公佈的數字如下: 每股稅後盈餘1.29元,純益率9.5%,總資產報酬率8.57% 今年五大營業方針: 一、全力提昇新聞台收視率及影響力,打造新聞台成為家族中等旗艦商品,爭取廣告市場中收視率銷售效益最大化。 二、發展綜合台節目的週邊效益。(如開發自有商品、培養年代簽約藝人---- 三、擴大增加經紀部門簽約藝人,發掘幕前幕後人才 四、開拓網路經營,增加網路營收,為數位化之下拓展業務。 五、繼續擴大海外頻道落地及版權銷售。 ●金管會隱慝新聞將改進 該會主任秘書兼發言人林棟樑說,過去監委巡察該會均保密,不開放、不發新聞是援例辦理,但是確實已不符時代潮流,今後會改進。

高價售電案,經濟部等遭糾正

(本報訊)經濟部及台電公司任由汽電共生業者以高價售電予台電公司,再向台電購買廉價電力;無視市場利率已大幅降低,迄未與民營業者完成費率調降,致台電虧損加劇,監察院22日通過監察委員劉玉山、吳豐山、葉耀鵬、黃武次提案,糾正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公司。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缺失包括: 一、 能源局按時間電價扣除輸配電及銷管費用等方式,訂定收購汽電共生業者餘電費率,致部分汽電共生業者選擇單價較高之尖峰、半尖鋒時段,增加發電躉售予台電公司,又允許業者向台電購買較廉價電力,徒增台電公司營運成本。 二、 經濟部與台電無視92年起市場利率水準已大幅降低,迄未與民營發電業者完成利率浮動調整協商,竟先同意業者縮短燃料成本反映時間,錯失併同協商良機;台電公司未依經濟部指示,交付仲裁或訴請司法機關判定,增加購電成本,確有違失。 三、 台電公司未將支付民營發電業者購電費內含之經濟資產持有成本,平均分攤至機組經濟壽年25年內支付,有違「設立發電廠申請須知」規定。 四、 台電公司支付民營電廠購電費用之容量電費,係按發電機組於保證發電段可用率88%之購電量,計算單位費率,卻以保證時段全部購電量作為支付上限,致部分民營電廠當年度實際獲得容量電費,高於原須支付金額,增加購電費用。 五、 台電公司未依與發電業者相互購電辦法規定,將民營發電業者應共同承擔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納入購售電合約,實有不當。 六、 經濟部漠視行政院已將備用容量率調降為16%,仍核准星元電力公司申請興建電廠籌設許可,又未考量台電公司實際備用容量情形,逕同意星元電力公司裝置容量逾開放容量部分,於100年尖峰負載發生日起即可獲得容量電費,徒增購電支出。 七、 台電公司向民營發電業者購電費用,已包含電源線終端設備管理維護費用,卻同意業者將該設備移撥台電公司,並負責後續管理維護事宜,徒增相關費用,該設備又非業者無償移撥,台電公司卻視為無償捐贈,均有未當。

勞工局長陳業鑫:豪雨假薪水,這樣算

圖片
勞工局一周3千通電話:豪雨假薪水怎麼算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2.06.27 03:39 am    (數位網路報台北訊)6月12日因受豪雨影響,臺北市政府於上午宣布停止上班, 而臺北市政府勞工局指出, 近來確實有許多事業單位與勞工朋友針對相關出勤給薪問題, 撥打1999市民熱線或透過市長信箱詢問。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陳業鑫 強調如遭逢豪雨、颱風等諸類天然災害, 相關勞工給薪差勤等問題,事業單位需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告之「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辦理。 依該要點規定,只要勞工之工作地、 居住地區或正常上下班所經過的地區,如該轄區首長宣布停止辦公, 導致勞工未出勤時,事業單位不得視為曠工、 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 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進一步解釋,如果勞工住家位於桃園縣, 工作地位於臺北市,必須途經新北市, 只要其中一縣市宣布停止上班,即適用「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基於勞工安全考量,雇主不應強迫勞工當日前往出勤, 如果勞工確實無法出勤,事後也不能要求補班、 扣發全勤或解僱等不利處分,並於出勤紀錄中註記為宜, 要求勞工出勤之事業單位更要給予適當的安全措施協助, 避免造成職業災害之嚴重後果。   至於民眾關心6月12日如有出勤情形,當日工資如何給付,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當日上午宣布停班後仍有出勤之勞工, 雇主除給付該日工資外,宜再加給工資, 加給金額得由透過勞資會議討論確認或由勞資雙方協商約定。 惟依現行法令勞工因天災出勤者,若無加給工資, 又或是勞工因天災未出勤者,雇主無給付未出勤時數工資部分, 尚無違法之虞。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陳業鑫局長指出,臺北市政府首見因「豪雨」 宣布停止上班,後續造成許多民眾對於工資差勤等相關疑義, 以目前之要點規定,內容仍有不足, 希望中央能夠訂出更明確的規範。而勞動基準法並無明文規定「 暴雨假」等天災假別,且因為有不可預測性,無法歸責於勞資雙方, 陳局長呼籲雇主應透過勞資協商明定天災發生時導致停班之工資給付 標準,並應從寬認定為宜。如仍有疑義之民眾朋友, 可撥打1999市民熱線或洽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