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團對於馬總統年金改革的回應


(本報訊)立委李桐豪代表親民黨,在立法院黨團對今天馬總統年金改革,立即提出主張:
總評
(一)   見樹不見林的全國退休制度的改革浪費2013年的改革契機
請參考三層年金圖(附件一)與親民黨團在立法院通過的決議文(附件二)沒有完整的改革藍圖而只有部分不完整的改革,反而讓社會失去長遠的改革目標
(二)   軍公教退休與勞保的改變放在一起討論思維的混亂造成改革失焦
張飛打岳飛關羽砍項羽」,軍公教討論基礎與職業年金,但勞保則屬於基礎年金,政府卻把兩者混為一談。
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放在一起「改革」,卻不說明白,造成社會改革的討論失焦,徒增社會的混亂與不安。
(三)   缺乏完整的溝通過程,讓當事人尊嚴盡失,製造朝野對立條件
親民黨團對於江副院長僅於去年124日拜會親民黨團交換年金問題意見後,即無進一步溝通,甚感遺憾。
考試院完全未與親民黨團溝通軍公教退休問題。對於考試院粗糙魯莽修改軍公教退休制度,引發當事人的反彈,親民黨團無法也不會參與協調。

乙、退休年金改革的主張
() 應以建立全國一體的基礎年金為最終目標,並尊重及建立差異化的職業年金
勞保、公保與國保等應以整合成基礎年金為目標,建立退休金體制立足點的平等。
() 各類保險一律以永續存在(暫定50年不會倒)為目標,對於政府宣示的「勞保財務50年不會倒、公保30年不會倒」的目標不能接受。
() 各類職業年金最終應以「可攜式」(portable)為目標,以活化社會人力在各職業的流動。
() 軍公教的基礎年金加上職業年金應設定保障一定期限的所得替代率為目標,超過保障期限後則以所得替代率下限為保障。
() 模仿澳洲制度,設立「超級基金」撥補軍公教退休與勞保基金的流動性資金缺口。「超級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包括:年度預算編列、政府歲計剩餘、一定比例政府資產變現(公股股票與固定資產)收入。
() 政府應精算並提出其「年金改革方案」對國家潛藏負債的改善狀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