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是傑出戰略家----林保華


本期《壹週刊》刊出《日相安倍派密使請益 李登輝扮日圓狂貶影武者》的報導,讓人想到「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名句。90高齡的李前總統不時走訪基層,不斷提出台灣經濟走出困境的建議,但當政者的剛愎自用,沒有採納他的意見,也沒有採納其他專家的意見,才坐失時機、民怨沸騰。日本的安倍首相一上台,即使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抵制日貨,仍讓低迷20年的經濟出現生氣,股市飆到近3年新高;李登輝作出一定貢獻。

正巧,今年117出版的香港《陽光時務週刊》,也刊出對李登輝的專訪《察時事 順民情 擅謀略 李登輝瓦解威權體制之路》,並配有其他介紹台灣民主發展的文章。這本去年秋天才印刷出版的刊物,是由在香港經商致富的中共「紅二代」陳平所辦,主持編務、社務的還有來自廣東《南方都市報》的猛將,在台北設有分社。

被台媒當過氣人物
香港媒體看中共臉色把李登輝當作「千古罪人」不敢採訪,而台灣媒體也把李登輝當作過氣政治人物,中國人反而把李前總統當作寶物,研究他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貢獻,顯然是給中共當今領導人作為借鑒。世道轉變也莫此為甚。他們跳脫統獨,從普世價值來看待中、港、台事務,成為華人世界的一本新銳周刊,為正在沉淪的港、台等華文媒體,注入新精神。
一個介紹李登輝的經濟戰略,一個介紹李登輝的政治戰略,也可見李登輝是一位具有相當國際地位的、政經兼備的傑出戰略家。他不但在台灣過去創造的經濟、政治奇蹟中做出重大貢獻,人們也應該重視他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寶貴意見。
李登輝是學習農業經濟的,從政之路也是從技術官僚做起,但他與一般的技術官僚不同,他對社會的洞察力與他的政治謀略,是因具備深厚的人文修養。這是「法匠」與只能背誦「之乎者也」的冬烘先生所不及的。要實現國家長遠發展、整體發展戰略目標,要有謀略。為個人利益、眼前利益,只能叫做權謀或權術。但長遠、全局性的謀略,往往不易被民眾所了解,因而會受到不白之冤。如李登輝為擺脫所謂「藍綠惡鬥」,營造台灣的和解,不時以「第三勢力」出現,被深藍視同寇仇;也因沒那麼「獨」而不被深綠接受。然而這種藍綠對立,不正是必須解決的嗎?
李登輝對釣魚台的主張,也是一部分人所不了解的。其實即使拋開釣魚台誰屬的技術問題,從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出發,目前也是以鞏固美日安保條約為首務,因為那是台灣國家安全的屏障。中共為小小的釣魚台來玩火,誰都看出,那是「鞏固領導中心」與軍方向中央敲詐勒索的需要;可是台灣內部卻有人迎合,那不是第五縱隊是什麼?
李登輝不止一次說,他在做決策時,會問及他的信仰。最近在《開放》雜誌看到上海著名維權人士鄭恩寵的一篇文章,提及受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所推薦而熱賣的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時說:「托氏的三部書,自由是他思想的靈魂,平等是基調,宗教是自由平等的動力。」他還說:「但托氏在中國每次被熱捧之後都不會持久。因為他跟中國知識群體的無神論黨文化和國學的框架格格不入。」
不要以為到寺廟拜拜就是信仰,許多根本就是功利,尤其是政治人物。

作者為資深政經評論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