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科】解題



                          解題教師:苗栗縣立頭份國中林孟君老師
                                  
    本次寫作測驗以「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為題,說明敘述上以「學生生活經驗」進行材料引導,刺激聯想,例如:也許你總是無法在籃球場上搶快球,嘗試練投三分線後,才發現自己可以成為一名稱職的射手、以為自己內向害羞……到大方的付出愛與關懷及嗓門太大感到困擾……到園遊會的發揮作用,取材生活化,讓學生構思時可以自由運用,有更切身的感受空間。
    本題「從那件事中」是寫作範圍,「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是寫作重點。就學生寫作而言,可就真實生活經驗出發,除了「發現」之外,可敘述事件的原因、過程、結果以及影響,同時可以對個人心境轉折變化等,進行細微的描述。此外,說明中「又給自己什麼樣的新評價」,也引導學生敘寫「發現」歷程,以及自我評價改變中的省思與成長。
    寫作上,可用「敘事」的表達手法,書寫自己從「不知」到「發現」的經驗;也可以運用「描寫」的手法,書寫心中疑惑的歷程與感性的覺察,也可以針對發現不一樣的自己的歷程加以反思、驗證,展現「說明」或「議論」的表達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