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菜跌肥料漲,農委會無能


(本報訊)昨(26)日立法委員魏明谷偕同彰化縣議員李俊諭及兩位農民代表召開記者會,針對肥料最近又漲,三年來平均漲幅更超過二成五,惟農委會提不出任何對策,徒增農民成本負擔,菜價卻慘跌,農民根本入不敷出,要求農委會改善產銷失衡的情況,保障農民收入穩定。
    魏明谷首先表示,近來耕作最基本的肥料價格都一直漲,讓農民的種植成本一直提高,肥料以常用的「尿素」為例,扣除政府補貼之後,三年前一包25公斤裝,農民購買價是355元,前陣子已經漲到445元,漲幅達25.3%,若以硫酸銨來看,三年前一包190元,現在已是280元,三年漲幅更是將近五成
    魏明谷也提到,據農民表示目前30公斤一箱的高麗菜運銷價格僅50元,但紙箱一只就要26元,運費每公斤1.5元,合計每箱成本價就高達71元。整個種植過程所花費的人力、肥料、農藥都不算,收成時還要倒貼,農民形同做白工,農委會卻不聞不問,漠視這些農民權益,簡直無能至極。
    魏明谷最後提出四點訴求,一、要求農作物若沒有漲價,肥料、農藥應該凍漲; 二、農委會應落實蔬菜種植登記制度,杜絕菜賤傷農的問題不再年年發生;三、若菜價下跌,農委會應啟動耕鋤機制之補助;四、農委會若預估菜量大增,應立即管制菜種,避免過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