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釣魚台「非軍事化」、「海洋保護區」


圖:呂秀蓮在「台灣前瞻論壇」演講,中為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5)日舉辦「台灣前瞻論壇」,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就「亞太情勢與釣魚台」為題發表演說,與會者包括十數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多位民進黨前政務官,就亞太情勢與釣魚台以及台灣當前面臨的問題,進行廣泛的討論及意見交流。

呂秀蓮表示,目前東北亞所面臨的釣魚台問題,即「一個釣魚台各自表述」。有人從歷史文獻(古籍記載或國際協議)角度主張、有人從自然地質的角度出發,也有人以實質控制權力來主張釣魚台的主權歸屬,眾多說法皆各執一詞,似皆言之成理、各有所本,但不論何種主張,釣魚台牽動著東北亞間之公同利益,因此需要謹慎處理。

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從更宏觀、長遠的角度,提出她的看法認為,鑒於近年來的釣魚台風雲,中、日間劍拔弩張、東北亞關係持續緊張,她倡議三大主張:「非軍事化」、「海洋保護區」、「台灣中立化」,目的是希望東北亞的各國能夠針對釣魚台簽訂共同不開發條約,一方面是站在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角度;另一方面則是維持東北亞的和平穩定。

而會議中,讓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與呂秀蓮共同感到憂心的,就是中國可能以大動作取得釣魚台背後隱含最大的風險,即以「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藉由軍隊進駐台灣,進一步取得釣魚台…」辜寬敏說,這也是現實上最嚴重的可能性之一。呂秀蓮則認為,關於釣魚台議題,政府內外都要做,並且刻不容緩,她近來已在各種不同場合表達上述三大倡議,下個月起也將赴美進行廣泛、全面性的宣傳,倘若美國方面同意了她的主張,她便會接著拜訪日本,尋求釣魚台共同不開發、非軍事化、「和平保育釣魚台」的終極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