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孋輝:愛心醫療到宅服務」,首次好貴!2035元以上

(台北訊)疾病慢性化時代來臨,臺北市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如何讓民眾在熟悉的居家環境獲得需要的照護資源,在地健康老化,刻不容緩。98年9月起市立聯合醫院開辦「愛心醫療到宅服務」,針對交通偏遠地區醫療行動不便或家庭經濟困境之個案,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且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項目需要服務者,提出申請後,經居家護理室評估,依病患實際需求給予適當之醫療照護,包括醫師臨床評估、簡易傷口處理(清創、拆線等)、褥瘡傷口評估及換藥指導、皮膚問題評估、護理衛教指導等,99年起亦提供到宅開立巴氏量表診斷書服務。 

陳孋輝議員表示「愛心醫療到宅服務」是美事一樁,市立聯合醫院卻未廣為宣傳,以致98年9月開辦迄今,僅248位民眾提出申請,這對人口數267萬7771人、65歲以上長者35萬1471人的臺北市而言,實在太低,服務功能無法彰顯。 


「愛心醫療到宅服務」收費並不便宜,第一次申請者,醫師訪視費1035元加護理訪視費700元加來回交通費(預估)300元,至少得付2035元。第二次以後申請,醫師訪視費1035元,護理訪視費依資源耗用群類別不同,第一類700元、第二類970元、第三類1170元、第四類1370元,來回交通費(預估)300元,自費衛材(矽質鼻胃管210元、矽質留置導尿管120元、矽質氣切管350元、蓄尿袋370元),假設資源耗用群為第四類、需要所有自費衛材,一趟愛心醫療到宅服務下來,申請民眾得付3755元。 

這是愛心醫療到宅服務還是好野人醫療到宅服務?難怪乏人問津!就算給予貧困病患補助,評估標準亦十分嚴苛,評估項目有家庭收入、獨居或為家中依賴口、病情預後、家庭成員有無發生重大事病情況、家庭不動產情形、社會資源及其他特殊原因,視得分多寡,補助比例30?100%不等,開辦迄今共補助161人次,補助金額27萬1083元。 

「愛心醫療到宅服務」以家醫科醫師為主,搭配社工員及護理人員共三位到宅提供服務,醫師及護理人員領有市立聯合醫院薪資,即便未外出也在院區內服務,為何換個地方提供所學專長,卻要收取醫師訪視費及護理訪視費?市立聯合醫院稱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第五部第一章居家照護診療項目之支付點數收費,居家照護和愛心醫療到宅服務性質完全不同,市立聯合醫院張冠李戴、違法收費! 

陳孋輝議員強調「愛心醫療到宅服務」開宗明義針對交通偏遠地區醫療行動不便或家庭經濟困境之個案,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且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項目需要服務者。交通偏遠地區民眾無法享及和一般民眾相同待遇之醫療服務,政府有責任進行改善,而非以愛心之名,收取高額費用,提供到宅服務。且「愛心醫療到宅服務」成效低落,未宣傳、知曉度低、收費高昂,都是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的原因。爰此,陳孋輝議員要求,有限的資源須落實、照顧最需要的市民,加強宣傳「愛心醫療到宅服務」,取消醫師及護理訪視費,讓弱勢民眾也能享受便利的醫療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