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公佈第3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

(本報訊)文化部表示,去年因政府組織改造,原分屬不同機關、不同獎勵規定的金鼎獎、數位出版金鼎獎及國家出版獎改隸文化部業務。文化部經諮詢學者專家及出版界意見後,將三獎項合併辦理,調整、新增獎勵項目,並提高個人獎之得獎獎金,以整合資源並達鼓勵出版文化的目標。

        本(37)屆金鼎獎係合併獎項後首次擴大辦理,共有數位出版類、雜誌類及圖書類三大類組22個獎項。另由三大類組評審團共同評選出特別貢獻獎,本屆由李金蓮女士獲得。

        李金蓮女士前任《中國時報》開卷版編輯及主編達24年,去年退休。評審委員認為,李女士在職期間,堅持理想,無私奉獻,以微薄的人力物力,在城市及偏鄉推廣閱讀,經由專業企劃及推廣,讓臺灣原創作品備受關注,其在出版及閱讀推廣的貢獻有目共睹。評審委員也認為,報紙的出版及讀書專版,不僅是人文風景,也是推動閱讀的重要角色,在媒體環境變遷下,今年屆25週年的《中國時報》開卷版,是臺灣碩果僅存的書評版面,除肯定李女士的貢獻,也代表對此文化堡壘的支持。

        本屆金鼎獎數位出版類共有 88 件作品報名參賽,經過激烈的初審及決審後,選出4 個獎項的得獎作品。評審團委員指出,今年參賽作品均相當優秀,除有令人驚艷的優質原創內容外,於數位技術的運用亦能推陳出新,提升電子書閱讀體驗的新境界;於平臺界面整合上,亦看到以讀者為出發點的用心,也欣見國內數位出版的長足進步。

        今年雜誌類參賽作品共324件,角逐8件出版獎項、5件個人獎項,競爭十分激烈。其中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榮獲三項大獎,包括:《遠見雜誌》獲得出版獎《最佳財經時事雜誌獎》及個人獎《最佳攝影獎》、《未來少年月刊》獲得《最佳兒童及少年雜誌獎》,為本次最大贏家。另外,《經典雜誌》本屆囊括出版獎《最佳人文藝術雜誌獎》及個人獎《最佳專題報導獎》兩項大獎,表現亦十分突出,評審委員認為《經典雜誌》內容規劃十分完整,是一本充滿愛與關懷的優質雜誌。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新增之獎項《最佳新雜誌獎》由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於2011年4月創刊之《一次旅行 Bon Voyage》勝出,評審委員認為該雜誌題材豐富多元、文字撰述深度專業,為喜好旅行者提供實用之參考資訊。

        圖書類維持文學獎、非文學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三大類,新增「最佳圖書主編獎」及「優良政府出版品獎」,報名件數超過1,200件,報名出版社超過150家,較上年度報名 779件,141家出版社為多。

        文學獎得獎的有4件作品。《第三人》,《尋找大範男孩》,《惑鄉之人》都以具重量的時代書寫或家族史為主題;《透明鳥》則為勇於想像,勇於突破語法句式格局的詩作。評審委員表示,4位作者辛勤不懈,此次獲獎作品均超越以往的成就,殊屬難得。

        非文學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因為今年打破細項分類,讓評審委員有更大的評選空間,也更貼近出版業市場及跨界的趨勢脈絡。8本獲獎的非文學獎圖書取材多元,評審委員認為作者們展現了各自成趣的觀照及視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亦有8件作品獲獎,評審委員表示,評選著重作品的誠懇及原創,獲獎的書均能以為兒童創作的角度出發,並展現自我風格。

        本屆新增「最佳圖書主編獎」,以對隱身圖書出版幕後,默默耕耘的推手予以肯定。報名情形非常踴躍,共有273件報名,獎額1位,能夠出線著實不易。由周佩蓉編輯獲獎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為十餘年來採訪六位女性受難者的文字記錄,敘事細膩,註記詳盡,背景完整,所附珍貴照片、日記、文件、手稿、地圖,也增加資料的完整感及可信度。

        另為鼓勵出版業結合政府機關資源合作出版,原為獎勵政府出版品的國家出版獎,改為由與政府機關合作之出版業者報名參賽的「優良政府出版品獎」。評審委員表示,獲獎的兩本書均展現誠意與用心。《客庄生活影像故事》收錄臺灣攝影師客庄寫真作品,廣度及深度均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沈默的花樹:臺灣的外來景觀植物》選材特殊,以外來植物登陸臺灣的波折與滄桑,反映臺灣於世界近代史中離奇的命運。

        今年金鼎獎頒獎典禮訂於4月23日「世界書香日」舉辦,別具意義,因為金鼎獎除了獎勵出版業從業人員的貢獻,並鼓勵出版業出版優質出版作品,也希望民眾透過閱讀這些優質作品,讓文化一點一滴的滲透、累積。另文化部亦表示,今年取消入圍名單公布程序,主要是希望能夠聚焦及彰顯得獎人及其作品。今年的頒獎典禮將是溫馨的出版人聚會,也邀請出版界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