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 407言論自由日,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


時間:2013年4月7日(日)上午十時卅分到十二時
地點: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金寶山/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18號)
  今年是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的第24周年。繼去年台南市率先設立言論自由日後,今年4月1日也獲得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響應,全台已有六縣市宣布每年4月7日為各縣市言論自由日。24年前,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雜誌社足不出戶,面對妻子葉菊蘭的詢問:「我們怎麼辦?台灣人民怎麼辦?」他回應:「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台灣六縣市制定407為言論自由日,彰顯出台灣為自由民主努力的成果,六縣市首長與本會共同期待:希望不久的將來,不分藍綠政黨執政,全台灣各縣市都能實施言論自由日,甚至由中央政府制定407為國定言論自由日。

    去年,鄭南榕基金會於紀念館舉辦叛逆自由攝影展,爭取設立言論自由日,台北市長郝龍斌為「自由巷」舉行揭牌典禮,本會於全台各地舉辦人權教育推廣。一年來,因為鄭南榕紀念館特展,因為媒體大幅報導自由巷掛牌,因為反媒體壟斷的街頭遊行,有更多年輕人認識了鄭南榕。「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不僅獲得台灣地方縣市政府認同,更跨越藍綠黨派藩籬,官方與民間都在試圖保存鄭南榕留下的珍貴民主遺產。


  在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的24年後,台灣社會仍有許多民眾為了言論自由走上街頭。根據美國「自由之家」調查,台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逐年下滑,2012年跌落至全球第47名。另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2012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指標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政府整體人權保障滿意度也日趨下降。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雖明定人民擁有居住及遷徙自由、言論自由、集會結社等自由,但從反媒體壟斷、華光社區等事件來看,卻牴觸了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利。

  今年的4月7日,本會將於金寶山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紀念會,邀請民進黨蘇貞昌主席、反媒體巨獸聯盟成員林飛帆同學演講,並且與社會大眾共同思索台灣當今社會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附件:407紀念會手冊電子檔、2013年鄭南榕殉道24周年相關紀念活動

歡迎各界媒體踴躍採訪

 
新聞聯絡人: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
鄭南榕基金會活動組專員張芸菁
3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手冊0405.pdf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手冊0405.pdf
677K   檢視   下載  
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手冊0405.doc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手冊0405.doc
465K   檢視   下載  
鄭南榕基金會-24周年紀念會採訪稿.doc鄭南榕基金會-24周年紀念會採訪稿.doc
51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