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賀「國家圖書館」80周年館慶

 (本報訊)馬英九總統4/18上午出席「國家圖書館」80周年館慶開幕典禮,除與現場來賓共同切下代表「國圖飛耀」的蛋糕,祝賀該館生日快樂,並對該館提高國人重視文化傳承及學術傳播等功能,發揮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力,表達肯定與嘉許之意。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國家圖書館之成立係文明國家的基本建設,而「國家圖書館」的前身為「國立中央圖書館」籌備處,1933年成立於南京,1940年正式成立,時值艱苦的抗戰時期,但在眾多先賢的堅持努力之下,仍然成立圖書館,並在各方面著有成效,令人感佩。
  總統指出,5年前他上任時,即期許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5種角色,而目前「國家圖書館」在促進中華文化知識傳播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該館自2005年起,與美國國會圖書館等重要中文古籍保存機構進行數位化合作;同時,在2008年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支持的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將館藏的古籍影像提供至該計畫的網站與全球分享,讓世界更便捷地分享我國的學術研究成果。
  總統進一步表示,該館於民國70年籌設「漢學研究資料及服務中心」,亦為漢學研究中心之前身,30餘年來,以編印漢學研究學術論著、辦理國際研討會、獎助國外學人來臺研究及建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等系列活動方式,向世界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殊值肯定。
  總統說,相較於上世紀,目前全世界學習華文的人數有大幅度的成長,5年前他上任時,每年來臺的境外學生約僅2萬餘人,而去年已達6萬7千餘人,其中有半數以上的學生係來臺學習華文;此外,美國「胡佛研究所」檔案館因珍藏包含兩位蔣故總統日記等豐富的中國近代史料,成為國際學術界研究中華民國歷史發展必訪重鎮,也帶來華文的研究熱潮,均顯示華文受到國際間的重視。
  總統指出,全世界有超過13億人使用大陸發展出的簡化字,而使用正體漢字的人口恐不到4千萬人,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口在臺灣;此外,臺灣每年出版的圖書接近5萬種(titles),大陸出版數雖約為臺灣的3、4倍,但人口卻是臺灣的57倍,顯見臺灣華文作品擁有強大的出版能量,以及對保存正體漢字所能扮演的重要角色。
  談及他上月19日率慶賀團赴教廷出席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就職大典,總統說,該典禮之祈禱詞共計27個中文字,其中僅有3個字為簡體字,由此可知,部分常用的漢字雖被簡化,但仍易辨識,而絕大多數的漢字仍以原來的型態保留下來。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中華文化總會」編纂「兩岸常用辭典」,內容將正體字與簡化字做對比,亦將所有常用詞彙做對比,以利查考,對促進兩岸交流深具意義。此外,海外僑校所使用的教科書雖以正體字編印,但亦加註簡化字,俾便學習,並不因此影響臺灣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者」。
  包括教育部次長黃碧端及「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