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擴大公告


(本報訊)龍門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檢討完成,原能會於412日核定公告涵蓋新北市貢寮區11個里、雙溪區10個里及宜蘭縣頭城鎮2個里,共計23個里行政區域。
原能會表示,經參考日本福島核電廠多機組事故及考量與核一、二、三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的一致性,最後核定由現有之5公里擴大為8公里。該會另對台電公司提出增設環境輻射偵測站及進行民眾防護措施之分析規劃檢討等2項後續管制要求,並將此列入未來龍門核電廠核子燃料初次裝填前應完成項目。
原能會指出,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時,可能造成影響的區域會因事故的型態和大小而異,然而越靠近核電廠的民眾可能受到輻射污染的風險越高,因此基於事先作好風險管理的理念,政府以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原則,平時就要擇一鄰近核電廠的區域預先做好應變規劃的準備,此區域就稱為「緊急應變計畫區」;同時政府平時就以此範圍為基礎,進行各項核災預防的準備工作,例如應變體制之建立、應變程序之擬定、預警系統設置、碘片分發儲存、環境輻射偵測、疏散收容規劃、民眾宣導演練等,俾萬一核子事故發生時,可即時採取民眾防護措施,降低百姓可能受到之影響。除此之外,原能會對於緊鄰緊急應變計畫區外的區域,也規劃結合災害防救體系,進行民眾防護措施的準備、教育與演練等工作,例如建立國家碘片儲存庫、學生接待學校規劃、長短期收容安置等,可有效運用國家災害防救整體能量,讓民眾防護安全更有保障


[新聞小辭典]
龍門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之村()行政區:新北市貢寮區貢寮里、吉林里、雙玉里、龍崗里、龍門里、福隆里、仁里里、真理里、福連里、美豐里、和美里;雙溪區三港里、魚行里、新基里、共和里、牡丹里、雙溪里、平林里、三貂里、上林里、泰平里;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大里里等,共計23個里;現有戶政人口統計約23,000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