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欣總質詢:以人為本,突破現狀


(本報訊)楊玉欣委員在總質詢中,針對行政院長施政報告所提出來的核心理念「建構富而好禮的新社會,全方位提昇國家競爭力」,以及「勇於創新、變革,強化規劃、執行和溝通」的工作要點,表達高度的肯定。不過,她同時也提醒院長,這個理念的遠大與艱難,需要極大的智慧、勇氣與貫徹力,才不至流於口號。政府應該在每一個重要而困難的議題中,發揮智慧、專業和熱情,做出大開大闔的突破與創新。
要達到人民與社會整體富而好禮的境界,楊玉欣委員提出兩點建議:
一、以人為本的生命教育:學校與社會教育要回歸以「人的培育」為本,而非只以「人才的培育」為目標。本不固,目標將難以達成;人如果不像人,大概也很難成其為人才。同時,政府也應更著墨於「去除理盲濫情、厚植仁愛精神」的教育努力。
二、政府應致力於創造富而好禮的制度與社會環境。
    「富而好禮」的「富」如果是指物質與精神文明的均衡發展,「禮」也不只是外在的和諧秩序,而更包含了背後的仁厚精神,那麼,「富而好禮」的理想將與禮運大同篇的境界相去不遠。這個理想也正是西方人所說的:「一個社會的文明指標,就看它如何對待老弱兒少等最弱小的國民」。依此,政府的施政應更關注老弱兒少的議題並積極尋求突破困境之道。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文明指標也是科技與經濟以外更為重要的國民幸福指標。
楊委員強調,從富而好禮出發,去肯定人是一切的目的,那麼社會底層的需要,就是我們最優先需要關懷與解決的問題,否則,富而好禮的社會就只是一種空談。而要解決相關問題,不得不透過跨領域的創新思維,重新去觀看、想像、定義和思考,弱勢族群的希望與出路究竟在哪裡?
例如: 什麼是身心障礙者所需要的全人發展藍圖?高風險家庭、邊緣青少年所面對的系統性困難與障礙有哪些?又該如何去除?談到老人,不該只覺得他們是社會的負擔或問題,而更該思考如何讓他們成為社會的資產。換言之,老人失能之後的長照固然重要,但如何防微杜漸地幫助老人促進身心靈健康、延緩失能、再創生命高峰,似乎更為重要。至於長照,這當然是迫切的課題,必須加速建置,但長照體系長期以來原地踏步,政府是否了解問題的癥結?又是否了解哪些死結需要解開?最後,如何透過一套完整且創新的家庭支持服務體系來減輕所有家庭的負荷,並進一步積極促進家庭的功能與幸福?
政府需要更快速的創新、善用跨領域的知識共創,以及掌握一種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來突破現況,務必深思:「人是目的,不是工具」;務必相信「人民的需要不能被當成是讓行政部門頭痛的問題,而該被看成是創造價值與幸福的契機」。
總之,在攸關老弱兒少的議題上,政府必須拿出積極的辦法,以跨領域的創新思維來解決問題。為此,楊委員特別針對「創新」、「跨部會合作」,還有「想像力」這幾個方法論上的核心概念,舉例說明。至於如何運用這些方法來解決兒少老弱的問題,楊玉欣委員懇切期盼行政部門要發揮智慧,以「跨領域想像創新團隊」來為我國的文明未來突破困境,再創新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