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狼當道,安問蟻螻!


從張綱埋論典故看尤天福案
監察委員 李復甸、馬以工    
去年九月,高雄一名拾荒補貼妻與子微薄收入的男子尤天福,因撿拾曾姓男子置於門外路旁之金門高粱紙箱,遭高雄地檢署訊問,檢方開庭後,尤天福跑到失主家門口喝鹽酸自殺,指控檢方逼供而送醫不治。本案震驚社會,監委自動調查發現本案雖尚無逼供事證,惟尤天福已於事後向曾姓男子道歉且返還紙箱,檢察官實無需勞費心力偵辦此種價值輕微的小案,而應依刑事訴訟法第二五三條,並參酌最高法院欠缺實質違法性的判例,作成職權不起訴處分。
經調查發現,尤天福過去亦曾撿拾田邊四枝鐵條,惟該案承辦檢察官當時亦未作成職權不起訴處分,而是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尤天福遭判處拘役30日,易科罰金3萬元。前後二案承辦檢察官均未作成不起訴處分,可見制度層面確實存有問題。 
李復甸委員指出,現今檢察體系存在二大問題:
第一,「檢察一體未受尊重」:檢察長對檢察官所作書類沒有事前審查,只有事後送閱,因而對資淺檢察官之法律適用、工作態度與成效未能實際指揮與監督,欠缺社會歷練之年輕檢察官在獨立作業情形下,時而作出與社會通念不符的判斷,甚至肇生資淺檢察官「獨立偵辦」誤解。
第二,「檢察機關人事行政僵化」:原先辦案經驗豐富的資深檢察官,本該在地檢第一線辦案,才能有紮實的偵查結果。目前卻將欠缺社會歷練之年輕檢察官放在第一線獨立作業,等到經驗成熟表現良好,便「升官」到高檢,不再從事偵查工作。而檢察官升遷輪調,又多以案件之起訴定罪率為主要依據,因此檢察官便努力設法達成被告自白、認罪,遊走威脅利誘邊緣的各種方法因運而生,不堪的辱罵、諷刺,更是時有所聞。在此情況下,不起訴處分因存有被害人再議之風險,且制度上需簽核等程序,年輕資淺檢察官多避而不用。
本案調查報告並指出,承辦檢察官均誤認依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三條之不起訴之處分(即俗稱的微罪不舉),必須以認罪為前提。實則,檢察總長黃世銘在本案約詢時指出,偵查中應注意「可罰的違法性」。也就是某一個行為,從形式或外觀上一看來,雖已符合刑罰法規的構成要件,但是,這種行為所造成的法益侵害,程度如果極為輕微,那就不具備實質處罰的違法性,應該否定其犯罪的成立。換句話說,行為儘管已符合刑法的構成要件,但因欠缺了所謂「可罰的違法性」,所以不成立犯罪。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別指出,檢察官應對微罪勇於作出不起訴處分,有效使用司法資源,維護社會安定。最高法院七十四年度台上字第四二二五號判例[1]即足作為承辦檢察官為職權不起訴處分之依據。 
馬以工委員指出,尤天福前案所拾的四枝鐵條,非屬市售物品其本身來源已有可議,且價值甚低新品約5.36元,並非該案被害人所主張200元之數額,檢察官法律哲學、人文素養與社會歷練不足,導致檢察官偵辦案件時未能對案件進行多方面的考量,淪於辦案機器,缺乏人文關懷而與社會情感脫節。希望透過本案,促使檢察官在偵辦案件時,能盱衡社會觀感,並將被害人與被告雙方均納入考量。
本案調查報告末段更引用後漢張綱埋輪典故[2],期許檢察機關將有限司法資源,用於偵辦巨奸大惡案件,蓋相較於目前社會重大案件,尤天福所涉還不到張綱不屑一辦的狐狸等級,實屬“蟻螻小案,微罪不舉之刑事政策尚有待更進一步的落實。


[1]最高法院74年度判字第4225號判例:「行為雖適合於犯罪構成要件之規定,但如無實質之違法性時,仍難成立犯罪。本件上訴人擅用他人之空白紙一張,雖其行為適合刑法第三百三十五條第一項之侵占罪構成要件,但該信紙一張所值無幾,其侵害之法益及行為均極輕微,在一般社會倫理觀念上尚難認有科以刑罰之必要。且此項行為,不予追訴處罰,亦不違反社會共同生活之法律秩序,自得視為無實質之違法性,而不應繩之以法」;90 年度台上字 3010 號判決:「行為之外觀,雖適合犯罪構成要件之規定,但實質上如無違法性時,仍難成立犯罪。本件被告為水土保持並美化環境,未經許可在國有林地內供公眾通行之步道旁,種植少量觀賞用之茶花,其行為之外觀雖類似森林法第五十一條第一項所規定之擅自墾殖,但其目的係基於公益,並無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之主觀犯意,在一般社會倫理觀念,尚難認有實質之違法性,自難以刑責相繩」。
[2]帝永建、陽嘉年間,朝政更加混亂,民不聊生。順帝一面向上天祈求保佑,改永和六年為漢安元年;一面派遣八名專使巡行 各州郡,宣講聖上的威德,推薦人才,彈劾奸佞。八名專使大多是年老博學名士,都有顯要的職位,只有張綱年紀最輕,官次最低。張綱離京出巡到近郊洛陽都亭, 將車輪卸掉埋在地下,憤然宣稱:“豺狼當道,安問狐狸!”隨即草擬奏章,先彈劾太尉桓焉、司徒劉壽“尸位素餐,不堪其職”。又揭露司隸校尉趙峻、河南尹梁 不疑、汝南太守梁乾等貪贓枉法、違法亂紀,並用檻車將他們送交廷尉治罪。還指控魯相寇儀有犯罪行為,寇儀畏罪自殺,後成為世人抨擊權貴,不畏強權典範。

尤案.ppt尤案.ppt
1599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