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腦病防治基金會成立茶會


 (本報訊) 腦及脊髓等神經系統是我們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主宰著我們的思考、情緒、學習、語言、運動及感覺。腦部及脊髓的疾病、外傷以及血管的病變,會造成以上各種功能的失調或喪失,甚至造成病人神智不清或致命。在我國十大死因的前三名中,外傷、惡性腦瘤以及腦中風皆與神經系統的各種病變有關。多數腦病及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除危及患者生命外,也可能造成植物人或肢體殘障等嚴重併發症,即使有幸治癒後,亦會對患者之生理或心理上留下許多後遺症,造成病患及其家人身心及經濟上之重大負擔,也增加社會醫療之成本。因此,有關腦、脊髓及腦血管等神經系統病變之預防及治療,可以說是所有醫學領域中,最需要我們去投注心力的一個方向。

    台大杜永光教授擔任台大神經外科主任多年,長久以來鑽研神經外科領域,治療無數病患。杜教授行醫以來,深感一般民眾對於腦病及腦血管病之認識不足,有鑒於此,希望能藉此一防治基金會之成立,更有效的協助社會大眾建立腦與腦血管相關疾病防治知識及正確的觀念。除此之外,多年來杜教授在專業學術以及國際交流上長期努力,已於國際神經外科界享有盛名。他除了歷任我國腦中風學會、顱底外科醫學會、神經外科醫學會、亞澳顱底外科學會、世界腦血管外科學會之理事長外,也於2007年起擔任亞澳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去年九月更於巴西獲選為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之備位理事長,將於2013年正式就任任期長達四年之為理事長。杜教授屢屢受邀至國際上各大型神經外科學術會議擔任講師,指導世界各國後進之神經外科醫師;同時也更積極投身國際神經外科學術活動,與國際級大師一同為致力提升神經外科知識及手術技巧而頻繁交流,更為台灣在神經外科世界舞台上發聲。而在台灣,杜教授則每年定期舉辦數場學術研討會,邀請國際上有名之神經外科醫師蒞台提供新知,更藉此一交流平台,不斷敦促並鼓勵後輩醫師持續進修及精進研究,將台灣之神經外科與世界接軌,以期提供台灣罹患神經系統及腦血管相關疾病之病患更完善的治療與照護,有效的提升台灣在世界上之醫療水準。

    杜教授近年來在推動以上各項活動時深感於台灣在有關神經系統疾病及腦血管病之預防與治療方面,資源缺乏,政府在此方面投入之支持度也不足。因此,擬發起成立"台灣腦病防治基金會",希望能更進一步推動我國神經系統及腦血管病之防治工作,並與國際接軌。

    同時,基金會如果持續茁壯發展,也希望能利用杜教授擔任世界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之地位,進行對世界落後地區之醫療援助,幫忙這些地區神經醫學之發展,以擴大對全體人類服務之層面。

    台灣腦病防治基金會成立之目的有四:
一、        將致力於宣導民眾對於神經系統及腦血管相關疾病之認識,有助於提供病友及家屬防治腦病及醫療照護之基本知識。
二、        於台灣定期舉辦神經系統及腦血管相關疾病之學術研討會,並邀請國際上知名之大師及神經外科醫師及基礎研究學者抵台擔任講師,為台灣及鄰近亞洲國家之神經外科醫師及腦血管疾病相關領域研究者,提供汲取新知之平台。
三、        提供研究基金及獎學金,研究基金之目的在於協助並有效提升台灣神經系統及腦血管相關疾病研究之水準及規模;獎學金設立旨在提供年輕神經外科醫師及相關基礎研究學者,進行長短期出國研修用。
四、        利用杜教授擔任世界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之高度,提供非洲、中亞、南亞、中南美洲等落後地區醫師來台接受專業訓練機會,並幫助其獲得基本之神經外科手術器械之供應,以增進落後地區已接受神經系統疾病治療之可能性。



總結上述目的,基金會期望能為國人提升對於腦病及腦血管相關疾病防治知識及國內神經醫學水準,並做為亞洲國家中執牛耳者,不僅可造福台灣病患,並大力提升台灣在世界醫療之能見度。同時也希望此類福祉可擴大至世界之每一個角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