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乏優秀的記者(轉貼)


一種米養百種人,同樣記者行業,有人做的像是蒼蠅拍,有人做的像是蒼蠅。蒼蠅拍不是侮蔑,是視獨裁與戰爭販子為蒼蠅,把自己脆弱的生命當成蒼蠅拍;蒼蠅不是侮蔑蒼蠅,是自貶為追逐血腥或嘗甜頭。從政府保衛核四到淡水雙屍命案,我們的記者多如蒼蠅。
假如南北韓已開戰,英國BBC首席記者John Sweeney沒有隨士兵站上戰場,只是冒充學生訪問團成員東躲西藏拍攝,那麼Sweeney應予譴責。這是昨日外電焦點新聞,來自SweeneyBBC北韓現場報導引起爭議─記者可在未事先告知與未經同意下冒險拍攝而置他人生命於極大的風險中嗎?英國獨立報為此作了民調:你認為BBCJohn Sweeney的行動是合理的風險嗎?將近八成的讀者投下完全同意票。
這些讀者不是一派天真,Sweeney冒險不成,將會拖累倫敦經濟學院訪問團的學生,下場是監禁與巨額罰鍰。看來這位曾採訪阿爾及利亞、科索沃、車臣,報導有關屠殺、內戰與人權而榮獲許多獎項的Sweeney,有出生入死的勇氣,也有智慧─至少是小心翼翼、巧妙偽裝的智慧。
蘋果日報記者群才剛從總統府賞月回來,隨即做了《記者臥底訪北韓害名校團陷危》報導,不爭氣的,通常也不長進,不信,蘋果日報可以做個民調試試:你認為媒體應該被摸頭請吃飯嗎?答案是只有13%,甚至低於13%認為理所當然。
優秀的記者與政客恰好是二極,前者以自己的生命為大眾揭露真相,後者以威脅恐嚇他人生命或金錢來掩飾真相。台灣已經不乏政客,但實在缺乏優秀的記者。然而奇怪的是,北韓控制媒體,台灣收編媒體,奇怪的也就不奇怪。
〔 資料來源: amisgin 的部落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