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學排名 騙倒一堆校長 (彭明輝)


全球大學排名 騙倒一堆校長 (彭明輝)
20110525

英國一家備受爭議的高等教育資訊出版公司QS剛發表了亞洲大學排行榜,兩岸三地的媒體馬上爭相報導,甚至有國立大學校長對於排名提升頗感振奮。好像沒有人關心一件更根本的事:QS是怎樣的機構?這份排名可信嗎?有參考價值嗎?

QS全名Quacquarelli Symonds,是一家員工約百名的英國公司,主要業務是販賣留學資訊給想出國的發展中國家學生與家長。它的全球大學排名因錯誤百出而備受爭議,曾經誤把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當作聖路易士的華盛頓大學,甚至搞不清楚英國大學的表現,因而被英國大學的教授和名校研究生當笑話。

以該公司2010的全球大學排名為例,劍橋排名居世界之首,我這個校友和許多美國學者都絕不敢苟同;而倫敦大學的一個學院UCL竟然可以排在第四名,高過牛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史丹福與蘇黎世理工學院,這絕對是世界級的大笑話。

調查機構無公信力
小公司不懂外語,沒有能力評估法國、德國與瑞士的大學,那就算了,竟然連美國大學的排行榜都搞錯!更離譜的是,連英國三大名校的倫敦政經學院竟然落在13個英國學校之後,這有哪個英國人能相信?

一個英國公司,連英國大學的排名都錯得離譜,它的亞洲大學排名有任何參考價值嗎?

QS
這麼小的公司是有可能靠譁眾取寵來賺取商業利潤,但是英國泰晤士報系的Times Higher Education也是笑話百出。根據泰晤士報系Times 2010全球大學排名,前40名中香港、新加坡與澳洲都各有一個大學入榜,日本和法國也各有一校,而德國和義大利竟然沒有任何大學進入前40名;在前70大名校中,香港、澳洲、法國、日本各有兩校進榜,義大利與荷蘭竟然都沒有任何學校進榜。

假如這份排名可信,結論將是:英國的學術水準遠遠超過德國和法國,澳洲的水準直追德國和法國而遠超過義大利,香港與新加坡的學術水準竟然直追德國、法國、加拿大和日本,而且遠遠超過義大利、荷蘭及北歐三國(瑞典、丹麥、芬蘭)的總表現。這樣的排名能信嗎?

教部各校竟當指標
仔細分析這份排名,讀者將發現一個玄機:英語系國家排名偏高,被英國殖民過的國家排名更離譜地偏高!答案很簡單:英國人只熟悉英語世界和昔日的殖民地,而沒有能力評估義大利、日本、荷蘭與北歐三國的學術成就。

英國人膜拜美國,熟知加拿大與澳洲(舊大英國協),殖民過香港和新加坡,因此Times排行榜反映的是英國媒體界對世界偏頗而狹隘的認知。

我從來不相信世界大學排名,因為誰也沒有足夠的能力與時間去深入認識全世界最著名的30所大學。假如連這都做不到,更如何奢談世界百大排名?

商業媒體資訊有限,為了利潤而敢於炒作,這不需要大驚小怪。但是教育部卻把Times的排名當政策指標,台灣大學和清華大學也在校門口高掛「前進百大」的標語。這不只是笑話,而是台灣人的悲哀!

台灣人沒有自信,即使已經拿到全球頂尖名校的博士,卻仍舊沒有能力判斷簡單的是非。

台大校長是台大電機系畢業,史丹福大學的電機博士;清大校長是台大物理系畢業,柏克萊大學物理學博士;兩人的研究成果都受到國際學術圈的肯定與表揚。這兩個極端聰明的人,卻被一群教育水準、國際視野與聰明程度都遠低他們的英國記者耍,為什麼?

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先釐清舉國上下都被商業媒體愚弄的原因,學術卓越恐怕是永遠都不可能!

作者為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英國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