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官邸及時新聞


大量警察已經集結、開始蒐證、拿出盾牌,警備車也已到現場。
學生與居民面對優勢警力,持續喊口號抗議。手中的白布條寫

著"國土變商品,人民變被告"。


警察已經第一次舉牌,現場已有同學被帶走,也已經有網友

媒體到場拍攝。



地點:北市同安街86巷江宜樺官邸前(記者註:法院公佈的地址:台北市同安街86巷1之1號2樓)

華光社區居民與聲援學生,在今日(4/22)晚間七點抵達江宜樺官邸,拉起白布條靜坐抗議。聲援者要求江宜樺出面為華光社區接二連三的迫遷負責,並協調延緩金華街預計於後天(4/24)清晨強制執行的強制作業。不久後警方前往現場強制驅離抗議/陳情的居民與學生。
後天(4/24)清晨預計為金華街一整排店面與民宅的強制拆除執行,華光社區嚴正要求暫緩拆除,並免除居民的不當得利巨額罰款。歷經居民長久抗爭與斡旋,今日稍早法院始應法務部要求,緩拆已提出中繼申請的三戶民宅,其他住宅和店家則依然要在二十四號清晨強制執行。華光社區表示,法務部只是擔心上月二十七號的擋拆劇碼再度出現,引發輿論反彈,因此藉此模糊焦點,凸顯法務部亟欲抹黑的「不當得利」形象,甚而分化居民抗爭力量。
另外,對居民而言更大的問題是不當得利與妥善合理的安置計畫,這些問題解決以前,法務部不應該執行任何強制拆除。況且,法務部先前不斷表示自己沒有緩拆的權力,但現在卻只要一紙公文就可使法院配合辦理,說辭反覆讓人懷疑,難以信服。
華光社區指出,居民所背負的高額不當的得利罰款,不只造成了居民與店家經濟上的沉重負擔,更是社會壓力的污名。法務部不應用恐嚇的手段,更不應選擇性地用金錢處罰不合作、聽話的人。同時,拆除大量將華街店面的舉動象徵了摧毀庶民經濟與財團經濟的擴張,政府所規劃的都市再發展嚴重擠壓了小生意經營的空間與機會,把大家都變成雇員,拉大了貧富差距。
華光社區在上個月底(3/27)首度面臨尚有人住的民宅遭到法院強制拆除,社區居民與上百位聲援學生死守將被強拆的家戶,遭到優勢警力粗暴的驅離。現場的大型抗議行動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議題倍受關注。上周二(4/16)在立法院是近年來首度由中央召開的中央與地方括部會協調會,討論華光社區居民的不當得利巨額罰之取消與安置相關問題,但是中央的態度非常強硬,拒絕給予任何具體的承諾,只是持續的閃躲拖延
共同規劃國土活化的行政院國土活化小組、內政部營建署、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應為此負責,其所提出的僵化的國土想像不只限縮了國家與都市發展的可能性,更是圖利了財團、排除市民參予。行政院長江宜樺應出面針對居民訴求給予具體回應,並承諾要求各部會檢討國土活化方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