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太極雙星案圖利國民黨到底?


 即使破局國民黨恐可獲北市府30億賠償
   (台北訊) 號稱史上最大投資案的雙子星弊案正持續延燒,台北市政府也遲遲不敢公開是否依其他申請案件則優遞補或重新徵求投資人,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卻踢爆,若是雙子星案確定破局需重新評選,而權益分配有所變動,地主可向台北市政府要求協調或仲裁,據了解,如果依照當初太極雙星的議約內容,台北市政府可能需賠給私地主約45億元,若如此計算,雙子星案C1基地私地主中的約占近70持分的國民黨黨營中央投資公司的欣光華公司,可望獲得近30億的賠償金,高嘉瑜議員痛批:「無論雙子星案是否破局,國民黨都成為最大贏家,苦了個體戶的私地主,苦了台北市民,台北市政府更是連裡子面子都輸光!」

    高嘉瑜議員指出,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捷運聯合開發案「台北車站雙子星C1D1大樓」,招標過程爭議不斷,連續流標4次,到了第5次才由「太極雙星」團隊取得第一順位的議約權,最後卻發現「太極雙星」團隊根本是空殼公司,連18.9億的履約保證金都繳不出來。而現在大家最關心的是雙子星案之後要依申請案件依序則優遞補或是重新徵求投資人,但是高嘉瑜議員發現,若是依雙子星案投標須知中的規定,依「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辦法」,該土地在辦理開發時容積率可提高為11.5倍(1150%);而投資人與地主之間的權益分配未達成投資申請此開發案時承諾予地主的底線時,土地所有人可向捷運局申請代為協調,若協調不成,可交付仲裁,並依仲裁機構判斷辦理。

    高嘉瑜議員接著指出,在雙子星開發中,C1基地中私地主中持分最大的,正是國民黨的黨營中央投資公司的欣光華公司,據了解,國民黨營中央投資公司下的欣光華公司是C1第二大地主,擁有12.77%持分面積,雙子星一落成,依照太極雙星提出的分收比,地主可分回55%,國民黨可分得4588以捷運局最保守的每坪95萬元來算,國民黨將可大撈一筆。而根據了解,若是當初取得第一議約權的太極雙星確定破局,新的投資人無法與地主取得權益分配的共識,地主向北市府提出協調或仲裁,以當初太極雙星議約時的基礎,私地主可向北市府要求近45億的補償,而佔所有私地主中近70持分的欣光華公司,可望獲得近30億的鉅額賠償,這根本就是拿市民的血汗錢去補貼國民黨的黨產。

高嘉瑜議員強烈質疑太極雙星案從馬英九市長時期,讓私地主優先參與開發,就是在圖利最大私地主國民黨,相較於之前市政府的公共工程用地,大多是用公告地價來徵收,但是雙子星開發案卻刻意讓私地主擁有優先開發權,這完全就是為國民黨護航。而決標的三個順位得標者,包括太極雙星、中華工程,甚至億大團隊都有國民黨色彩,無論雙子星開發案持續進行並落成,或是破局後地主向市政府要求協調或申請仲裁,國民黨都可輕鬆入袋數十億元。而國民黨位於雙子星C1區的505爭議土地,更是政府戰後接收日產後賤賣給國民黨黨營事業,再透過與台北市政府換地取得,這筆土地原本就屬於國家,國民黨更應將涉弊的不當黨產歸還人民。高嘉瑜表示整個雙子星開發案,完全就是圖利國民黨的大弊案,國民黨坐擁不當黨產,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就可獲得鉅額暴利。

高嘉瑜議員最後表示,雙子星開發案已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議會也已經組成跨黨派的聯合監督調查小組,並且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將雙子星案後續的辦理過程完全公開透明化,也要求郝龍斌市長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及嚴格懲處失職人員,定期向議會報告辦理進度,切莫讓市民成為雙子星案最大的輸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