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穿閱展新意 書香築夢慶八十


圖:總統馬英九(左5)、館長曾淑賢(左4)與貴賓們切蛋糕賀館慶(國圖提供)
──國家圖書80周年慶系列活動

在春暖花開的四月,世界各國重要代表齊聚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為一位共同的好朋友「國家圖書」歡慶80歲生日。
在今(18)日揭開序幕的慶系列活動,邀請到各國國家圖書長與國圖歷任長擔任貴賓,曾淑賢長除了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達誠摯歡迎之意外,也表示:「圖書在典藏人類知識文化資產的角色上,其價值是永恆不變的;國家圖書八十年來始終肩負著『徵集、整理、典藏全國圖書資訊,保存文化、弘揚學術,研究、推動及輔導全國各類型圖書發展』的任務和使命,並且扮演知識領航員的角色。近年來國圖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如美國圖書學會國際創新服務會長獎、太平洋鄰里協會圖書海報競賽獎首獎、2012年資訊月電子政府類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教育部101年社教公益團體獎、教育部101年度政府服務品質獎等多個獎項,期望圖書資訊界、出版界、學術界及社會大眾持續給予國圖愛護、指導和支持,讓我國的圖書事業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此外,馬英九總統也親臨會場與貴賓們切下代表國圖飛躍80周年的八層大蛋糕,表示祝賀之意,馬總統在致詞當中也提到:國圖在傳承中華文化、促進知識傳播,創新讀者服務、形塑書香社會,在領航專業發展、提升國際形象以及推廣漢學研究、建立學術品牌等四大方面,都有令人非常敬佩及卓越的成效,可說是中華民國文化、社會、經濟、科技發展的知識寶庫及力量,也期勉國家圖書能繼續在優良穩固的基礎上,再創另一個輝煌的80年。
為慶祝國圖80周年慶,以「飛躍80──傳承經典八十載、創新服務展未來」爲系列活動主題,首先登場的是41819日「知識全球化與圖書發展新典範(A New Paradigm for Globalized Knowledge and Library Development)」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請各國國家圖書長,如埃及亞歷山大圖書Ismail Serageldin、國立俄羅斯圖書Anton Likhomanov、丹麥皇家圖書Steen Bille Larsen、法國國家圖書Arnaud Beaufort等,以及中研院曾志朗院士發表專題演講,藉此機會瞭解各國國家圖書發展最新趨勢,以深化學術與實務交流,進一步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其中埃及亞歷山大圖書Ismail Serageldin獲有33個榮譽博士學位,曾任世界銀行副總裁、國際農業研究顧問組組長、世界21世紀水資源委員會主席等,是印度農業科學院院士、奧地利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達卡孟加拉科學院院士。Ismail Serageldin長並於今(18)日研討會中,以「重生與革新:亞歷山大圖書逸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在系列展覽活動方面,為使社會各界了解本在大時代歷史下對保存中華文化知識的貢獻、與國際圖書界的交流,以及二千年來承載人類知識的主要媒介「書」的創造與變遷,本特規劃三項系列展覽及一項古籍展誌慶,分別為:「淬鍊國家圖書八十周年史」、「知識的奇幻旅程書的歷史」、「世界國家圖書巡禮」及「搶救國家珍貴古籍八十特展」。
「淬鍊國家圖書八十周年史」展覽,呈現國圖自籌備成立迄今重要事件,陳列早期圖書文獻,此外也展出與史相關的新聞影音資料與珍貴文獻,如抗戰時期深入敵後搶救古籍的相關信函。
「書的歷史」展覽除了介紹書的演變,同時呈現東西方印刷術的演進,並介紹在書的歷史中具有代表性的藏珍品,以簡明圖表方式介紹大眾認識書籍印刷的歷史。
「世界國家圖書巡禮」則展示了各地重要的國家級圖書機構。包括國圖在內,總共有18所國家圖書參與,遍布五大洲,分別就各概況、特藏寶、文創產品做介紹,希望加深本地讀者對各歷史、建築、組織、收藏的認識。
「搶救國家珍貴古籍八十特展」,特別精選包括《宋太宗皇帝實錄》、《中興閣錄》、《註東坡先生詩》、《文選》、《文選集注》等5部國寶級古籍展出,共計80部,極為難得。
國圖希望藉由介紹本發展的歷程、呈現書在人類歷史上的演進、展示世界上知名圖書機構,包括歷史、統計、特藏等各種面向,可以促進國內外讀者對於本及世界其他國家圖書的認識,熟悉書寫載具的悠久脈絡,進而暸解圖書在國家知識教育、文化傳播所扮演的角色,讓各界人士欣賞圖書之美,愛上閱讀。
慶主題網址 http://80th.ncl.edu.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