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媒在大陸-報業】銘報記者/林品如、繆宗翰

台灣報媒在陸發行大不易
《旺報》《中時》《聯合》只限台商 《蘋果》《自由》仍遭禁 

(2013/03/26 PM11:46)

 隨著兩岸交流日益密切,台灣報業近年來也紛紛開始拓展與大陸交流的契機,然而卻遭遇許多困難。目前唯有聯合報系、旺旺中時報系能在大陸針對台商發行,而《蘋果》與《自由》則仍遭大陸官方封鎖。

 在大陸的發行部分,聯合報系於2006年通過國台辦批准落地發行聯合報與經濟日報,由台北製版並委託南方日報東莞印刷廠代印,聯合報社長兼大陸事務處處長項國寧表示,發行對象只限台商與台辦,發行範圍目前僅限於北京、上海、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

台商訂報 價格貴10多倍

 談到訂閱管道,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表示,目前台商只能透過「中國圖書進出口總公司」(簡稱中圖)訂閱中國時報、旺報,且因為報紙比電視新聞更容易流通,因此訂閱的資格也需要經過大陸嚴格審閱。

 王綽中指出,台商透過「中國圖書進出口總公司」訂報的價錢是台灣的10多倍,包括手續費、運輸費等。項國寧則表示除北京、上海、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外的台商,也都必須透過此機制才能訂閱聯合報。

中時報系大陸發行 最多每日兩萬份

 由於聯合報系在大陸的發行有落地印刷與進口訂閱兩種形式,因此項國寧表示,目前仍無法確定確切訂戶數量。

 在兩岸獨特的發行模式下,白德華表示,中國時報及旺報目前在大陸全國每天的發行量,大約只有1到2萬份不等。

 蘋果日報編輯部則表示,由於《蘋果》在大陸屬於違禁品,無法發行,因此也沒有提供海外寄送服務。

 自由時報編政組組長兼發言人蘇宇暉也表示,目前在大陸連寫有《自由時報》的信封都會被封鎖,因此大陸地區無法訂閱自由時報。

 2012年大陸提出台媒可以在「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落地發行,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白德華表示,這個計劃截至目前大陸官方還沒有任何詳細的媒體進場機制,因此台灣報業在平潭實驗區發行仍只是空殼。


各報網站 頻遭大陸封鎖

 除了實體報紙在大陸發行受到限制之外,目前台灣報業的新聞網站可能會因為報導較敏感的兩岸話題,而在大陸無法連結。白德華指出,大陸對於台灣報業的網站控管很嚴格,經常「開開關關」,但也無可奈何,因此目前發展數位發行可能性極低。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則表示,自家新聞網站在大陸都遭到封鎖。更別提數位發行。

史冬冬:大陸取得台媒只限《中時》與《聯合》

 長期關注台灣新聞傳媒的廈門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史冬冬,也曾於2012年來台參加「新興傳播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論壇時提到,在大陸能拿到台灣報紙非常不易,就算經過審查後可以取得,也只限中時報系與聯合報系。

旺報、聯合報極力爭取兩岸新聞交流

 在內容上,旺報與聯合報也分別拓展與大陸媒體合作的機會。其中旺報在2012年12月與大陸《重慶晨報》、《揚子晚報》、《陝西日報》、《黑龍江經濟報》、《廣西日報》等平面媒體簽署合作約定,在兩岸同步徵文,開設「大陸人看台灣」、「台灣人看大陸」等專欄。

 聯合報系則在2009年與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東莞日報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及合作意向書,兩項合作積極拓展對大陸的業務與新聞等範圍。而項國寧也表示,目前聯合報系在大陸發行由於主要針對台商,因此內容上大致與台灣聯合報相同,只有在新聞上增加台商在大陸相關新聞以滿足讀者需求。

新聞交流潛藏置入性行銷問題

 但在新聞交流背後,卻延伸出大陸官方向台媒購買置入性行銷的隱憂,根據中國時報2012年04月26日報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出,關於大陸廣告登台及置入性行銷一事,台灣應該多聽取台灣媒體的意見,盡早修改「不合時宜」的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的新形勢。

 而針對這個說法,報導中陸委會聯絡處處長盧長水則表示,大陸地方政府透過媒體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政策宣傳,侵害新聞自由,如涉及違法,政府將依法處理。項國寧則表示,聯合報系在大陸是以台商做為目標發行對象,因此沒有任何必要進行大陸的置入性行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