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會有新「李登輝」     陳茂雄(轉貼)

 2013,4,8台灣時報
近日遇到一位目前擔任政務官的老同事,談起台灣政壇的變化,對方擔心中國國民黨會因為出現新「李登輝」而下野,筆者回答,該黨可能因分裂而下野,但不是「李登輝」效應,不要將兩件事搞混。中國國民黨目前捍衛馬英九的「保皇黨」與新勢力的確對立,黨主席改選時有可能對決。產生下一屆總統候選人時也會出現慘烈的廝殺,但這些都是政治資源之爭,與「李登輝」效應有天壤之別。李登輝時代中國國民黨的確分裂,但它不是因爭政治資源而分裂,還有其他重要因素。

 大家都知道北京政府是標準的獨裁政權,可是蔣家政權有一點還不如北京政權,蔣家政權與朝鮮(北韓)一樣,屬家天下的獨裁政權,父傳子、子傳孫,可是在蔣經國時代,預定接班的人牽涉到江南案件,接班時必定會受到美國的抵制,經國先生因而公開宣布蔣家不會也不能再接任總統,只是他也沒有培植非蔣家的人來接班,因而出現獨裁政權沒有安排接班人的空前紀錄,經國先生去世時,副總統李登輝順理成章的變成法定接班人。

 李登輝接任總統初期,政治資源的分配並沒有跳脫蔣家政權的模式,也就是沒有虧待外來勢力,只是將獨裁政治轉化為民主體制,照理說,外來勢力應該感到滿意,然而中國人講究「法統」,外來勢力認定李前總統不屬中國「法統」,況且存有濃厚的本土意識,因而要架空李前總統。外來勢力要維持中國「法統」,希望李前總統扮演位尊但無權的虛位元首,可是李前總統積極推動政治民主化、政權本土化,因而沒有任由外來勢力擺佈。

 李前總統一上台,外來勢力很快的組成「新國民黨連線」,他們的目標不是爭政治資源,而是要維護中國「法統」,積極的工作就是反李登輝,後來他們組了新黨,還有一些外來勢力則留在中國國民黨內部扮演非主流派的角色,處處對李前總統掣肘,相對的,支持黨主席的人則被稱為主流派。表面上當時與李前總統對峙的是民進黨,可是最積極打擊他的卻是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

 外來勢力不認同台灣,他們為了維護中國「法統」,在李前總統上台之後,立刻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處處與李前總統作對。二○○○年的總統大選,外來勢力將宋楚瑜當作盟主,意圖掌控政權,他們的首要敵人是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連戰,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反而扮演他們的次要敵人,民進黨因而獲得漁翁之利。當時中國國民黨的確分裂,是因為本土勢力與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之爭,與目前馬政權因政治資源而分裂完全不同。

 那位老同事擔心中國國民黨內部因出現新「李登輝」而下野,事實上它是不可能發生,要扮演新「李登輝」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掌握大部分黨的勢力;第二,具有強烈的本土意識,造成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完全不能接受;第三,沒有任何把柄落在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手中。上述條件以第三點最不容易,特務系統絕大部分被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掌控,而中國國民黨那些「大咖」的角色絕對乾淨的人少之又少,只要他們扮演新「李登輝」角色,擺脫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有可能立刻面臨官司問題。

 豬的特色是大家可以共享食物,不會因為爭食而互咬,有人認為中國國民黨的習性就像豬一樣,大家能共享政治資源。馬英九主席的作風就是寡頭領導,不懂得妥當的分配政治資源,中國國民黨因而由分配資源變成爭搶資源,由豬的個性變成狗的習性,會因爭食而互咬。顯然的,中國國民黨有可能分裂,但它是政治資源之爭,不是「李登輝」效應。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