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郭正亮:民進黨不要再嚇自己了!

4月11日,行政院將「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臺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函請立院審議,賦予海協會來台設置辦事機構的法源基礎,傳聞已久的兩岸兩會將互設辦事處,終於浮出檯面。

草案只有11條,准許海協會設處時,應符合國內法令、國家利益、對等原則、兩岸人民需要,並給予海協會辦事處八項外事特權,包括館舍不可侵犯;財產免於搜索、扣押、執行及徵收;檔案文件不可侵犯;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管轄;電信及郵件免除檢查;稅捐徵免;公務用品進出口便利;其他經行政院核定的保障及便利措施。

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原本就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必經步驟,也是兩岸關係制度化的必要組成。奇怪的是,老說自己支持兩岸關係「正常化」與「制度化」的民進黨,卻對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緊張萬分,第一時間提出的質疑,多數都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首先,行政院版分明是「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有人卻曲解成「兩岸」互設辦事處,而且還把「海協會駐台辦」類比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把「海基會駐京辦」類比到「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公室」。

問題是港澳根本沒有類似兩岸兩會的特殊組織,如此曲意附會,反將把原想避開政治內涵的「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搞成民進黨最不樂見的「兩岸政治談判」。

有人還擔心「海協會駐台辦」將成為「情報蒐集中心」,但各國駐外單位,只要遵守當地法令,本來就附帶情報蒐集功能,即使是台灣駐外單位也是如此,難道台灣要明文規定「海協會駐台辦」不能蒐集台灣情報?
台聯更把「保密防諜」上綱到極致,認為一旦給大陸官員司法豁免,「等於讓合法掩護在台非法活動,將嚴重衝擊國家安全」!問題是,兩岸交流如此密切,大陸對台情報蒐集管道,早已是各式各樣,「海協會駐台辦」又能增添多少作用?

還有人質疑馬政府在大陸還沒公布相對條文之前,就「先自掀底牌,然後才尋求與大陸談判」,策略上愚不可及,這恐怕也是對兩岸互動不夠了解。

畢竟,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雙方已經醞釀協商多年,兩岸如果還沒默契,馬政府豈有可能自行公布草案?更何況,即使大陸不接受台灣版本,行政院既已標舉「對等原則」,兩岸不對等的相關條文,豈有可能在立法院審議通過?

蘇主席最近說:「兩岸問題,民進黨已經一步一步在做,很多的努力,到時候會顯現出來,讓大家看到」。但放眼望去,都是 如此政治掛帥,如此保密防諜,如此曲意附會,如此互不信任,如此自己嚇自己。我們不禁想問蘇主席:民進黨努力的兩岸成果,到底在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