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段思親憶往 楊月清



之一/張鐵志:
妹妹告知,爺爺今天在台北過世了。
這不是太大的意外。畢竟九十多歲了,身體很不好,也有失智現象。我的心情與其說難過,不如更擔心其他家人。打了電話給獨居的父親,打給即將獨居的奶奶,並準備飛回台北。
站在香港街頭,我開始拼湊爺爺在我心中的印象。
慚愧的是,我對他一生的了解真是太貧乏了。國民黨老兵,士官,來台灣後在四四兵工廠工作,帶著我們一家住在現在永春站附近的老舊眷村。
記憶中,他常穿著木屐、騎腳踏車,但不多話。在我們的家庭中,是奶奶主導的。
我不記得他是何時正式退休的,只記得二十年前,我念大學時,他七十歲時,在大廈做管理員,上班24小時、休息二十四小時,很辛苦。
他是家中沉默的一員,每次去奶奶家,都是奶奶熱情地招呼我們,或者罵他不好好吃藥,爺爺通常是反駁兩句就乖乖地不說話,直到他越來越不能說話,無力參與老人家的鬥嘴。
此時的我,是如此渴望知道我所錯過的他一生的故事,他和奶奶和我襁褓中的父親在國共內戰中一路逃到越南的故事,他們來台之後作為底層外省階級在台灣社會中的故事,以及,他和我之間的故事。
只是,是等到爺爺走了之後,我才開始我們的爺孫對話。太羞愧了。

/王興中:
和 鐵志失去爺爺的遺憾同樣,我也後悔沒記下父親的故事。經常想念的是爸爸做的便當,那是我吃過最美味的便當。他不常做便當,只有每次媽媽回大陸探親時,才由 他為我打點。醬得十分入味的腰枚肉,配上鮮脆爽口的四季豆,是我的最愛。他總是細心地把菜飯分裝,不會因為蒸過而走味。他不是所謂的美食家,因為他從來沒 有閒錢上館子,但記憶中,他講起各地名菜,也能頭頭是道,倒沒有什麼家學淵源,而是因為他乘著戰亂跑遍大江南北,又在軍中掌管經理,包括伙房(我當兵時也 管過幾個月伙房,偷得三兩小技)。父母都善廚藝的唯一缺點就是,等我們大了請他們吃館子,從來沒有吃得稱心如意的。總是從冷盤挑剔到茶點,最後結論何必浪 費(後來我漸漸世故地懷疑,他們只是不想讓我們花錢,故意澆冷水,卻沒想到...)。

之三/楊月清 :  我想念媽媽           
當年剛在紐約安頓好舒適家園準備把媽媽接去享福,料不到遲了一步媽媽已入了家護病房!我和女兒趕回台北馬階醫院見到她最後一面她在最掛心的遠方小女兒我出現時激動不已,意外的打開了雙眼插了喉管的口中發出聲響想和我說話,女兒喚著"外婆我來了!", 只見媽媽不停點頭,握著我們的雙手抖動不停真不像是已被發出病危通告的老人!
數小時後媽媽就走了主治醫師對我說:
"
她苦撑著不瞑目就等妳回來!
看到近日興中/鐵志/余杰和香港好友李默的思親字句忍不住我也唱了起來:

"燕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裏經過了萬里可曾看仔細,
 
燕兒啊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可有消息?"
媽媽我好想妳啊!


附相說明:   33年前 ( 1980年 ) 保華嫂月清
                  和來港探望的媽媽合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j4I-CbK8aPo


媽媽.jpg媽媽.jpg
88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