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決策失慮,股市國庫大失血,政院財部遭糾正


「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本報訊)去年證券交易所得稅立法期間,社會紛擾。監察委員吳豐山、劉玉山立案調查,今日以政府決策時機顯未思慮周延,以致造成股市市值大量蒸發、證交稅大幅短收,且我國資金因而鉅額外流,糾正行政院和財政部。
    20123月至7月底為證所稅立法期間。調查報告指出:我國證券市場上市上櫃公司總市值以20122月底的22.3兆元為基準,相較同年7月底減至20.08兆元,蒸發2.22兆元;且由於股市成交量大幅萎縮,證交稅201217月實徵432億元,僅達預算達成率34.2%;至於資金外流,2012年我國居民對外證券投資第2季淨流出82.1億美元,第3季淨流出172.1億美元。二位調查委員指出:我國證所稅立法期間,各先進國家都窮盡辦法挽救經濟,我國卻反其道而行,正印證了「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的說詞。
    二位委員同時指出:資本利得應該課稅,乃天經地義,但依財政部自己說法,證交稅已有證所稅內涵,且我國歷次開徵證所稅,都嚴重失敗,政府未能記取教訓,造成股市重創,實不可取。
    二位委員並對未包括「境外外國機構投資人」課徵證所稅,恐將造成假外資及人頭戶等避稅管道猖獗,將嚴重影響租稅公平性,因此亦要求財政部及金管會研議因應防範之道。

1020416證所稅.doc1020416證所稅.doc
109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