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華:一家烤肉萬家怨!



餐飲業油煙繚繞 居民怨還我清新空氣!
  (台北訊)餐飲業鄰近住宅區所產生的空汙問題由來已久,其因是住商混合為台灣城市發展的特有型態,尤其人口密度(9,706/km2)位居全國之冠的台北市,更是衍生許多民眾檢舉餐飲業排放異味的大宗。台北市議員林奕華多年前已向環保局質詢因餐飲業大量進駐住宅區,造成居家品質受損的問題,多年後民眾投訴餐飲業排放油煙的申訴卻從未減緩,主因在於環保局對餐飲業分類標準與其產生汙染防治規範的建立,始終處在「放空」階段,非得等到民眾檢舉,環保局才會有稽查行動,這種消極的管理方式,如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永遠都治不好的老症頭。林奕華強烈要求,環保局應盡速落實餐飲業分類原則,並依其排放油煙量訂定管制標準,待通過汙染檢測後,方可取得營業執照的有效管理模式,才可避免「一家烤肉,萬家怨」的情形不斷上演。
  林奕華表示,100~1022月,民眾檢舉餐飲業主要理由為油煙問題,共有9419件,佔總檢舉件數64.82%,顯見空汙造成民眾生活困擾甚深,也足見環保局多年來的消極作為。令人弔詭的是,遭投訴油煙的案件中,僅102件受到環保局告發,佔檢舉件數區區的1.1%。進一步追蹤發現,遭檢舉9419件,竟有5490件已裝有空氣汙染防治設備,約佔58.3%。這除了顯示環保局寬鬆的執法標準,也表示現行空汙管制既有法令與民眾期待有很大落差。此外民眾申訴餐飲業排放油煙最多的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共有2188件,佔總申訴件數的50.8%,意指餐飲業與住宅區現今已難共生共榮,但住商混合是我國既有的發展型態,加上公民意識的抬頭,環保局若不積極制定前端管理方式,繼續墨守成規,將無法有效解決當前餐飲業與住宅區因油煙所產生的衝突。
  林奕華批評,環保局並非不能,而是不為。自94年至今,每年環保局皆委託民間業者進行「台北市餐飲業空氣污染物管制及輔導改善計畫」之研究,環保局也早已研擬「台北市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自治條例」與「餐飲業污染防制設備自主檢查辦法」草案,但至今只聞樓梯響。林奕華強烈要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環保局應盡速落實餐飲業分類原則,並依其排放油煙量訂定管制標準,待通過汙染檢測後,方可取得營業執照的管理模式,才是一勞永逸的解決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