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同歌異夢」的兩岸四地新世代


「同歌異夢」的兩岸四地新世代
「美國,有多大的夢,就有多大的舞台;蘇聯,作黨的夢,建黨的舞台;日本,大家作一樣的夢,每人就有舞台;德國,大家都不必作夢,每人皆有舞台;中國,照黨的路線作夢,就有機會接近舞台;台灣,自搭的舞台有多大,夢才能有多大;香港,在英國搭好的舞台,作中國夢;澳門,莊家的舞台愈大,我的夢就愈小;新加坡,老大搭怎樣的舞台,你就作怎樣的夢!

美國的偉大在於能實現夢想

      3月17日,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分在中國人大閉幕時發表談話,大力闡述「中國夢」,強調中國夢的實現就是要「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他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去年就任總書記後,習近平即提出中國夢構想,今年3月底出訪俄羅斯及坦尚尼亞時,也作出同樣的呼籲,顯然「習近平時代」將以實現中國夢為首要目標。

     美國第28屆總統威爾遜「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銘言,膾炙人口;但最偉大的除了解放黑奴的林肯,就屬1963年帶領30萬群眾進軍華府,發表歷史性演說「我有一個夢」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由於這篇演說觸動人性心靈的深處,終於迫使美國國會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及歧視政策非法,並引領全球啟動關注種族歧視的開端。

     歷來「美國最偉大人物」民調,林肯與金恩總是居前一、三名,也因為有這諸多聖賢讓美國比其他國家偉大,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美國夢,沒有美國夢,人類的文明、進步與幸福,就不會如此快速、豐富!

    1998年陳水扁競選連任台北市長時,詩人路寒袖為他操刀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競選主軸,雖然不敵台北的選民結構與媒體生態,但據陳文茜指出,台灣廣告教父孫大偉生前曾向她透露,「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台灣史上最卓越的選舉詞彙,遠勝自己為馬英九擬訂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因為這說的不是某個人的政治主張,而是深深感動世人的人生態度。

     2008年大陸也有人提出中國夢的概念,惟因論述不夠成熟,很快即被當局否定。

     相較於傳統中共領導人僵硬的政治八股,習近平前衛性打出「中國夢」的大旗,簡明易解,也明確指出未來中國應走的方向;問題是以當前中共的政治結構,要實現他「中國夢」的理想,似乎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據胡潤全球富豪榜統計,中國人大資產逾10億美元之代表有31位,身價最高者擁有130億美元;至於政協委員中,超過10億美元者更達52位,身價最高者350億美元,總計這83位兩會代表之平均身價達33.5億美元,而中國城市工薪,平均年收入不到7千美元。

 中國如何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由於缺乏官員財產透明機制,稽核困難,一般認為中國兩會的大款人數,遠高於外界所了解。

     對應強調無產階級專政中國的資本主義美國,其參眾兩院議員中,最富的也不過5億美元,其83名最有錢的國會議員,平均身價僅5千6百萬美元。

     歷經近30年的衝刺,中國的經濟終於開花結果,也達致鄧小平當年「讓少數人先富」的期許,問題是目前這種7千7百萬窮人是富人數75.5倍、0.4%的人掌握70%社會財富的畸形現象,絕對不是鄧小平想要的,更非馬克思與列寧所樂見。

     壓榨勞工、污染環境及犧牲國民權益,固然是一般國家發展經濟過程中的通病,但如何縮短這方面的陣痛並澈底解決,卻是衡量政府效能及負責程度的指標,也是決定人民對國家向心力的基礎。

     中國目前還未進入經濟發展的第二階段~照顧弱勢、穩定環境與有效分配,卻在貧富差距矛盾中,時現暴發者玩弄特權、囂張炫富之怪象,引致社會普遍不滿,此從網民排山倒海之怨憤言詞中,不難瞭解問題的嚴重性。

     官場的全面腐化已達動搖國本地步,短時間尚難根治,權宜之計就是以歷史仇恨及民族主義轉移民怨,東海及南海的島嶼紛爭,自非意外,卻也為區域和平與中國永續發展埋下變數。

     習近平「中國夢」的論調,確屬劃時代的主張,然而一個強烈貧富懸殊、四處不公不義、眾冤無法伸張、教條框架瀰漫、種族長期衝突及缺乏民主機制的社會,又如何實現「中國夢」?

     如果沒有能力看病、買不到無毒的奶粉、無法呼吸新鮮空氣、缺乏清潔水源飲用,連看份仗義執言的報紙或在微博嘮叨幾句都不可行,那麼三兆美元外匯儲備、百萬雄兵勁旅,以及日益精進的戰機、導彈與航母,對大多數人民而言,並不具有任何的實質意義。

     前年底,一篇探討美國為何能在100年間出現這麼多偉大發明的博客文章,引發兩岸網民熱議。

     美國之所以偉大,首在諸多開國元勳立國制憲時心胸廣大,高瞻遠矚,為美國訂下良好明確的遊戲規則與權力制約;其次是歷任繼位者皆能信守制約,同時發揚光大,終讓美國成為民主先進,得以「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並廣納各國英才,共同實現偉大的「美國夢」。

 共產主義資本主義無縫接軌

    中國網民怒指美國的強大皆係靠戰後吸取各國的人才所致;此固屬實,卻僅說對了一半,事實上20世紀最偉大的各種發明中,不少皆是美國在二戰前即已發明。

     二戰後德國及東歐科技人才主要流向美蘇兩國,轉赴蘇聯的多被征召至軍事武器研發,移民美國的則廣佈各領域,終使美國整體國力得以平均發展,躍為農工、醫藥、經貿、文創、服務、學術及軍事大國;共產蘇聯則45年後崩解。

     美國若無民主、自由、開放及健全的法制環境,其資本主義不是扭曲,就是受到扞格,縱有再好的美夢,也是難以成就。

     已成世界工廠,佔全球人口1/5的中國在近代科技文明與創新方面,對人類貢獻卻極其有限,現今最重要或最受中國人歡迎的科技、文化與日常用品,除了白酒外,幾乎全都是老美的發明,在政治體制束縛下,中國很難教育出傑出的人才,縱有不是難以發揮所長,也是被迫遠遁國外。

     美國獨立後即戮力建構優質開放的教育環境,如今全球前100大學中,美國占逾一半,中國卻一所也没有(09年排名);沒有充分的學術自由,就無法作育英才,沒有傑出人才,國家就缺乏長期發展的動力!

     資本主義比共產主義更早誕生,這兩種外來產物的萌發背景南轅北轍,前者激勵人性的正邪,後者抑制人性的正邪,惟資本主義時會隨著時代背景與時俱進,共產主義卻食古不化,這也是全球共產國家僅剩三、四國的主因。

     當前中國最獨特的是政治體制比共產主義更共產,經濟結構比資本主義更資本,這二大極端中國卻能將其無縫接軌融合成「連體嬰」,此種基因改造模式目前看來是成功,惟再夾雜貪腐好鬥之中國傳統,「三合一」後各種矛盾、衝突與挑戰日漸浮現,威權體制下的中國,未來下個30年又將如何,卻是未知數。

 兩岸年輕人國際觀各有所長

    中共第一、二代領導人成長於國共鬥爭時代,第三、四代領導人歷經血腥文革時期,因而多數較乏現代思維;第五代領導人則跨處文革與經改交界時空,既有現代思維,卻又拘泥體制框架,更深恐變革風險,天人交戰下也祇能步步為營,採行既收又放,欲進卻退之「探戈式質變」,尚難一步到位融入普世價值;現今經濟發達、軍事突出的中國,可謂是「變形金剛」,但要成為像歐美等舉世認可的「無敵金剛」,至少還得二、三個世代或三、四十年衍化。

     80後的中國新世代已漸跨入統治門檻,90後則整隊待發,這些年輕新血相較他們的上一代有思想、個性與國際觀,視野亦開闊,但同樣還難跳脫上一代意識框架與組織系統的制約,也欠缺改變體制的智慧、能力、勇氣與毅力。

     惟經濟有成後,中國年輕人出國旅遊、工作、住居及留學者日增,其在國外所見、所聞與所學,雖不盡然會對現行政治體制產生立即而明顯的變革或影響,但長期蓄積終有滴水穿石之日。

     過去台灣的優勢是擁有數以萬計留學美、日、歐的智青,這批菁英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民主運動與文化再造,貢獻卓著;惟自兩岸開放及二度政黨輪替後,台灣留學人數銳減,反倒前往中國就學的漸增,這對於台灣的國際化與再現代化頗甚影響。

     此外,外交受困、媒體弱智、政府怠惰、教育輕忽、外語薄弱與經濟衰退,也導致現今台灣新世代國際觀的不足;相較於中國國際戰略佈局的積極,以及經濟崛起後與世界接觸的頻繁,台灣的國際觀確實不如中國,但這僅止於外交、軍事與經貿;在文化方面,開放的社會、普及的教育、發達的資訊與頻繁的展演,台灣在人文廣度,深度與角度上,自威權體制瓦解後,一向與國外臍帶相連,從未有過斷層。

     尤其google、YouTube與facebook等全球網站及社群媒體問世後,台灣的完全開放對人民之知識滋潤、訊息獲取、資料搜尋,以及國際觀的補強和文化的多元,助益甚大;這些優勢充分填補了留學銳減造成的文化缺口。

 台灣新世代轉向追求自我價值

    重要的是,台灣新世代的人生觀已跳脫傳統的思維,他們工作追求的是「自我價值」,或許為專業,或許是興趣,或許期許未來,有的甚至奉獻當志工,結合專業與興趣漸成趨勢,致近年台灣各領域「達人」四起,甚至不斷在各種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儘管貴賤不分,有成有敗,但多數父母非但支持,甚至更以子女的抉擇引以為榮。

     而在追求自我價值的同時,台灣的新世代也不忘「社會關懷」,從2012年總統大選後,台灣一連串的公民運動,這些年輕世代不分黨派、族群與性別,積極參與,年齡層更不斷下修;最受矚目的的是「反媒體壟斷」與「反核四運動」等,深獲各界肯定,也讓人看到台灣的希望與未來。

     與各國一樣,網路係台灣新世代最大的舞台,他們從這裡出發、獲訊、發訊,也在這裡驗收;他們在網路成長、成熟、教育別人,也被人教育;在沒有任何政治干擾下,他們得以自由闖蕩,綜覽全球。

     政治體制與文化背景的差異,不時讓兩岸年輕網民從衝突中出發,不過除非是碰到「五毛黨」,否則最終大多在相互理解下,各取所願;這種透過網路衝突~矛盾~理解,或許是兩岸新世代最直接、最有效交流認知的方式之一。

     兩岸鄉民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透過略語、暗喻、諧音、注音、母語、外文、數字、符號及象形文字創出「話語簡捷,鏗鏘有力」的網路辭彙,藉以針砭時事或相互溝通;除了內部通聯,有時更跳脫意識型態、黨派族群,橫跨台海對峙開戰,或相濡以沫,最終則尋求共同價值。

     比起國共高層不食人間煙火的相互擁抱或軍情外交之零和爭戰,兩岸年輕網民的互通有無,甚至「你詞中有我,我詞中有你」地交融切磋,更顯實際與踏實,也為兩岸和平締造新的一頁。

     當領導還在發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推進武漢城市圈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時,兩岸新世代卻正以「屌」、「酸」、「哇靠」、「鴨梨」、「粉了」、「QQ」

「TMD」、「趕羚羊」、「201314」等語言熱議王菲、周杰倫或「040~林志玲」的新歌老片。

 沒有政治是非,共享幸福因果

   陸客來台前通常有二種印象,一種以為台灣跟北京、上海一樣,到處是高樓大廈、懸空快道,一種是台灣懷舊電影看多了,總認為台灣遍佈農村、眷村;直到蒞台後,前者是大失所望,後者則失所大望,不知何云。

     2000年台商大幅西進後,曾是亞洲四小龍龍頭的台灣,重大建設幾告停頓,2008年後,無論經濟或建設更落居亞洲之末;經濟遲滯、政府無能,固然讓台灣都會景觀呈現徐娘半老之頹態,但都市更新的緩慢,一方面是法令不夠妥善,另方面則在於人民權益必須兼顧,所以像大陸一夜之間拆光所有住戶的現象,台灣不可能發生。

     然而在環保、生態、綠能,特別是人情、人性、人文與創意方面,若祇是走馬看花,未深入巷弄體驗,很難領會察覺;台灣的價值,也在於此,所以可以不斷推出數以百種可口的糕餅小吃,編寫數以千計悅耳的歌曲,撰述數以萬計動人的書籍。

     除了宗教民俗,即便是捷運、超商、餐飲、展演,台灣都能發展出各種文化,相較於熱衷追求高度經濟成長的中國、缺乏民主尊嚴力爭特首直選的香港,以及坐享賭場紅利卻喪失理想的澳門,台灣正默默轉向幸福感的追求,並為下個30年蓄積能量,台灣,終將粉墨再起!

     「美國,有多大的夢,就有多大的舞台;蘇聯,作黨的夢,建黨的舞台;日本,大家作一樣的夢,每人就有舞台;德國,大家都不必作夢,每人皆有舞台;中國,照黨的路線作夢,就有機會接近舞台;台灣,自搭的舞台有多大,夢才能有多大;香港,在英國搭好的舞台,作中國夢;澳門,莊家的舞台愈大,我的夢就愈小;新加坡,老大搭怎樣的舞台,你就作怎樣的夢!」

    習近平人大談話中曾提及:「兩岸要攜手推動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開創中華民族新的前程」。  

    然而,這個全球最友善,也是中國幸福模式源頭的國度,最大的威脅卻是來自中國,當全球14億華人在唱著台灣美妙歌曲的同時,兩岸四地卻各自作著不同的夢,其中台灣的夢~「和平,幸福」,最簡單,卻也最難!

     曾促成兩岸密使會談的「國學大師」南懷瑾生前說過:「政治沒有是非,卻有因果」;但願兩岸四地新世代未來能「沒有政治是非,共享幸福因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