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本性是什麼?


~吳敦義說台灣精神是敦厚、親切、廉能且愛國家;後藤新平認為台灣的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你相信誰?~
陳茂雄
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於十三日辭世,副總統吳敦義表達難過與不捨,並推崇林洋港的敦厚、親切、廉能而且愛國家是台灣精神的典型。吳副總統說,林洋港是同鄉長輩,也是早他兩任的南投縣縣長,大家對他都很欽佩,尤其林洋港對台灣的貢獻,以及對人民的敬重、體貼跟親和力,其影響非常深遠,現在林洋港離開大家,很多人都會覺得非常不捨。
林洋港當然是台灣的傑出人才,他是蔣經國年代的「吹台青」代表人物,在外來獨裁政權統治下,他還能享盡榮華富貴。吳敦義對林洋港特別稱讚,並認為林洋港是典型的台灣人。然而後藤新平口中的台灣人並不怎麼光彩,他認為台灣的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依後藤新平的背景來說,他應該相當瞭解台灣人,他所分析的台灣人與吳敦義所描述的竟然有那麼大的差距。
奠定台灣現代化的既非滿清政府,更不是蔣家政權,而是後藤新平。一八九八十六日兒玉源太郎被任命為任台灣總督,後藤新平民政長官身份與他同時上任,並成為兒玉源太郎的左右手,兒玉當時因日俄戰爭經常出兵在外,真正經營台灣的是後藤新平,他在台灣八年多的銳意經營,被視為台灣現代化的奠基者。在其任內進行土地調查戶口普查風俗習慣調查,推展生物技術,促進科學發展與農、工、衛生、教育、交通、警察等事務,顯然的,他應該相當瞭解台灣人
後藤新平認為台灣的民族性是愛錢、怕死、愛面子,這也是多數台灣人所公認的,可是吳敦義說台灣人的精神是敦厚、親切、廉能而且愛國家就不完全正確。多數台灣人的確敦厚、親切,然而廉能方面就要看年代,早期的台灣人在這方面是有很好的表現,但受到中國文化污染之後,廉能的特色完全消失,蔣家執政年代怎麼會廉能?外來勢力以「走路」的身份來到台灣,後來卻產生很多大富翁,錢從哪裡來?當時沒有出現大弊案是真相被掩蓋,蔣家只注重忠貞度,不在乎品德,更封鎖新聞。有人在政見發表會中只提出請蔣經國公布財產就難逃牢獄之災,當時有哪一個媒體敢揭發弊端?
「愛國家」這一項是相當荒謬的說詞,台灣人最缺乏的就是國家觀念,多數人會巴結外來政權,怎麼會「愛國家」?以前鄭南榕所辦的「時代週刊」就將台灣人比喻為「舞女」,只要有錢就可以伴舞,荷蘭人,日本人,蔣家政權都可以要台灣人伴舞,會隨著外來政權起舞的人根本就沒有國家觀念,哪來「愛國家」?
或許有人會認為荷蘭及日本是外來政權,蔣家政權不是,這是嚴重的錯誤,蔣家政權以戶籍資料隔離族群,統治階層族群與台灣族群完全不平等,不只任官不平等,連全國性高普考的錄取成績都不一樣,蔣家政權當然是外來政權。人往上爬,為了利益依附外來政權也無可厚非,進入外來政權體制內若能積極推展「政權本土化」的人才算「愛台灣」,甚至於「愛國家」。若是抵制「政權本土化」,應該算是「台奸」。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2013/4/16(台灣時報社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