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紀錄種 葉狀大掌蟹 小琉球現蹤(轉貼)



2013-04-03╱台灣時報╱第6版╱綜合╱張丞仁

〔記者張丞仁屏東報導〕在屏東縣政府積極支持海洋保育行動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的研究小組最近再度發現台灣新紀錄種螃蟹│葉狀大掌蟹(Coelocarcinus foliatus),牠是一種體型很小的梭子蟹科的蟹類,甲殼的寬度不到一公分。

   依據此種螃蟹-的發現者屏東縣至正國中生物教師—陳溫柔博士描述,葉狀大掌蟹的重要形態特徵,包括甲殼上的額部向前微微向下伸長,額部的寬度約為最大的甲殼寬的四分之一而已。從甲殼上的胃區向後延伸到甲殼的後緣有一寬廣的隆脊,而在甲殼的心臟區特別的高起。和梭子蟹科的種類一樣,牠的最後一對步足的掌節(或稱前節)及指節都呈扁平槳狀,有助於牠在水中游泳。透明的指節常縮於掌節下,不容易看清楚。

   特別是掌節(灰白色)也呈圓葉片狀,相對於牠那小型的個體顯得特別大形且凸出明顯,這樣的形態特徵在蟹類動物中是非常稀有的現象。Edmondson(一九三○)對於此種螃蟹的命名 「foliatus」 拉丁文原意即為「葉片狀」 ,研究小組就用「葉狀大掌」的中文名稱來稱呼牠。牠的生活習性喜愛潛伏在沙中,常潛入碎珊瑚砂堆中,以身上的顏色和甲殼上的顆粒凸起與環境中的珊瑚碎屑形成很好的保護色,在碰到牠時也會保持停滯不動,過一會兒就快速潛沙遁逃。對身上的體色和環境色澤幾乎相近的情況下,要發現牠真是不容易。

   葉狀大掌蟹是台灣首次紀錄的Coelocarcinus屬的梭子蟹,非常稀有,該屬的蟹類全世界也僅二種,目前有關於牠們的生理、生態和生活習性等各方面的研究報告很少,目前此種螃蟹有紀錄的地點僅在夏威夷、日本與印度洋等海域,現在葉狀大掌蟹在小琉球潮間帶的出現,表示小琉球是蟹類重要的棲息地,值得大家用心的保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