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爾事故周年省思我國核電安全


(本報訊)1986426日車諾比爾核電廠,發生核能工業史上最嚴重的核子事故,車諾比爾災變發生的最根本原因是反應爐設計安全穩定度不足(如正溫度反應度係數等)、欠缺圍阻體,加上運轉人員的操作違反運轉規範,導致反應爐失去控制,以致釀成災害。雖然車諾比爾核電廠與我國核電廠設計不同,但也再次點出核電廠運轉人員的訓練、安全文化以及核子事故緊急應變的重要性。
車諾比爾事故發生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隨即要求台電公司全面檢討各核電廠安全狀況,雖未發現硬體設計上有類似車諾比爾事故之潛在安全問題,但仍要求台電持續加強並落實核電廠營運安全文化,核安文化係領導者及從業人員共同承諾的核心價值與行為,重點在確保民眾與環境安全防護為唯一目標,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並採用美國核管會的反應爐監管程序(ROP)及核管會內部管理程序以監督核安文化的落實。在人員訓練強化方面,包括要求核電廠運轉人員應嚴格遵守運轉規範、不可因追求運轉績效而違反或疏忽安全規定、避免進行可能危及核能安全的特殊測試、以及全面檢討各核電廠的操作程序書等措施。車諾比爾事故發生之時,亦正值我國檢討國家核子事故緊急應變體系之際,當時蘇聯的應變處理經驗,也提供我國諸多檢討修正的方向,例如緊急應變指揮體系需要迅速動員全國人力物力,運用既定編組,以行政系統指揮下達救災應變指令等等。車諾比爾事故也促使我國加速核子事故緊急應變體系的檢討,以及「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的立法作業。
「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緊急應變是核能安全深度防禦最後一道防線。為了不讓類似車諾比爾事故或日本福島事故在台灣重演,行政院已完成我國核電廠安全防護總體檢,未來如果發生嚴重核子事故,會以防止爐心燃料熔毀和避免輻射大量外洩為首要任務,以確保民眾生命安全,即使相關搶救行動可能導致反應爐從此作廢,也在所不惜。萬一事故還有持續擴大的跡象,政府會立即依緊急應變計畫啟動相關應變作為與民眾防護措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