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錫欽:衛生局長期漠視按件計酬關懷員勞工權益!

(台北訊)戴錫欽議員接獲投訴,指出:


一、    衛生局「長期積欠加班費」,更在今年「力砍薪資」到「未達最低工資」!最扯的是,像這樣長期接觸結核病人的高感染風險工作,明明工作風險就高於領月薪的,為何他們這些按件計酬的,就未享有年終獎金等福利?!為此,他們發動「討回工資連署」,並已收集了八成受害者的連署書!本席強烈批評,衛生局不僅「長期知法犯法」,還大玩「同工不同酬」!
二、    衛署疾病管制局為降低結核病發生率及死亡率,故於民國95年起實施台灣結核病人直接觀察治療(DOTS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 Short-course)執行計畫,即都治計畫(DOTS諧音),並由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提出對應計畫向該局申請執行經費。並以每週至少五天、每天至少一次關懷,即「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確保個案規則服下每一顆藥。
三、    但據邱姓陳情人表示,衛生局竟長達7年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其次,「案件薪資竟低於最低工資」,另外,坐辦公室領月薪同仁為何有「交通費及年終獎金」,而我們這些工作風險高、工時長的按件計酬員工「一點福利都沒有」!這不就是「同工不同酬」嗎?!他還說,日前要不是朋友出示「最高法院勝訴判決、勞委會解釋函」,還真不知原來被衛生局「ㄠ」那麼多年!
四、    據勞動局表示,勞基法第24條、36~39條、勞委會台勞動二字第03420號函、(74)台內勞字第270508號函、台(78)勞動二字第30333號函、最高法院95台上字第349號及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93年度勞再易字第1號均認為,僱主若可「指揮監督」勞工,兩者間有「從屬關係」,即構成「勞動契約」,也就是說按件計酬的勞工亦適用勞基法,享有基本工資、加班費、例假薪資、休假薪資、特休薪資、年終獎金及資遣費。
五、    然而,本席發現本計畫實施7年來,衛生局除了未依法要求觀懷員「上下班打卡」,已「明顯違法」外(勞基法2130),更因長期只要他們「每日領藥時簽到」,導致每日平均工時竟僅「1分鐘」(附件一),根本「無法計算加班費」!本席認為,如此行為與宏達電等知名「血汗科技業」有何差異?!難道衛生局也是「血汗機關」嗎?!本席要求,衛生局已明顯觸犯勞基法,勞動局應對其勞動檢查,並加重裁罰!
六、   本席為計算關懷員工時,以追討加班費,茲以410日「訪視路線單」為例,其中工時超過8小時以上的有13件,約43!最扯的是,本席認為,某位員工當天接16名個案,工時為15小時,但衛生局卻認定僅為7.5小時!究其原因係衛生局逕自認定前後個案,若有超出1小時的「空班」時間,則「不納入工時」!但本席認為,衛生局既已將「上班時間不得兼任其他工作」視為「解約」的理由,就應將前後個案的「空班」時間「納入工時」,並依法給予加班費!
七、      本席更發現,北市都治案件薪資,竟低於最低工資的三成四!雖依勞基法規定,只要在正常工作時數前提下,月薪有達最低工資即算合法,但另依勞基法施行細則12條規定,「最低計件工資」的算法為,「月薪基本工資/22/每日工作八小時工作量」。
八、      本席為計算「都治個案最低工資」,姑且以衛生局認定的關懷員平均1天以服務15名個案為宜,做為每日工作八小時工作量,並以目前月薪基本工資換算得知,最低工資至少應58但本席質疑,為何今年契約竟訂定,違反最低計件工資(1件潛伏型個案/20)?!
九、      據統計,今年本案已執行關懷潛伏型個案3,462件,也就是說目前衛生局已「積欠」關懷員131,556元!本席要求,應立即修改合約內容,並補發工資,以符合勞基法規範。此外,政風處應強力查辦是誰「訂定違法契約」?是否違反公務人員懲戒法或其他法令!
十、      本席更質疑,為何今年個案單價比往年甚低?為何沒依個案工作風險不同,給付不同「單價」?例如「多重抗藥」個案因感染風險高,單價定113元,為何今年只定80元?難道這原因今年就不存在?本席認為,就算中央補助經費額度逐年減少,但勞工權益仍不容受損!本席要求,為按件計酬都治關懷員「正常薪資」,應為其增編相關預算。
十一、                本席認為,都治計畫人員無論是領月薪或是按件計酬,他們的貢獻度與辛勞均相同,所以更該獲得「同酬」!本席要求,衛生局可依「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員工出差加班注意事項第4點」規定,以及法院判決、勞委會解釋,循例發給關懷員年終獎金及交通費。
十二、                最後,本席認為衛生署已有「明顯違法」!其明定「關懷人員人事費如為按件計酬者,費用不包括年終獎金、加班費及交通費」,導致本市無法給付年終獎金、加班費及交通費!本席要求,衛生局應將前述相關勞工權益資料函送勞委會請求解釋,並將其結果副知衛生署,以俾利本市給付年終獎金、加班費及交通費之適法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