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俋:服貿協議簽署草率 罔顧人民生計


    (本報訊)針對兩岸服務貿易簽定後,引起各界質疑與批評,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今天舉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我國產業與就業之衝擊影響」公聽會,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參加,讓行政機關了解目前相關受衝擊產業的聲音。
    今天的會議由立法委員李俊俋主持,李俊俋一開始就指出,這次服貿協議的簽訂,不但簽定前沒跟業界溝通,連產業與就業衝擊評估也都沒有做,業界反彈可想而知,他毫不客氣的批評,簽署這樣的協議根本是置國內產業發展於不顧,罔顧人民生計。
    李俊俋指出,馬政府在這次簽署服貿協議的過程中毫無事前評估可言,所謂的利大於弊根本是空口嚼舌說空話,對於協議生效後的產業自由化衝擊,馬政府提出的952億補助方案事實上是「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所編列之預算,且是分10年編列,並非特別針對本次服貿協議所提出。另外,根據該方案,必須評估出衝擊產業,才能依法申請補助。現在行政機關連產業衝擊評估都沒做,哪些產業是受衝擊產業?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請問如何補助?
    李俊俋表示,馬政府雖承諾不開放藍領階級勞工來台,但是在服貿協議中的「開放承諾表」卻允許「跨國企業內部人員調動」,無非是變相為中國勞工另闢來台路徑,讓就業市場更加嚴峻化,而挾帶大量資金的中資企業一旦進入台灣,將可能以削價競爭的方式消滅對台灣GDP產值貢獻良多的中小企業,台灣產業恐將全面性地崩潰。
    李俊俋認為,面對馬政府這種「事前不溝通,事後沒說明」的態度,恐難期待馬政府能有積極有效的補救方案或配套措施,因此要強烈要求馬政府必須讓服貿協議接受國會監督,就內容逐條、逐項、逐款之審查及表決,這樣人民才有可能受到保障,而這也是民進黨的基本立場,決不會有所退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