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宏興368號案 陳歐珀:保證據 查真相


(本報訊))立法委員陳歐珀今(29)日在立法院就宜蘭漁船特宏興368號在南太平洋遭印尼漁工挾持,船長陳德生、輪機長何昌琳失縱案,在立法院召開協調會邀請相關單位出席,瞭解相關案情進度,陳歐珀表示,他昨天特別到船長及輪機長的家中慰問家屬,家屬對政府的處置及未來的作為,仍有相當疑慮,他要求主管機關漁業署應主動協助家屬,也要求海巡署,注意證據保全、隔離關押,避免影響未來檢警偵辦。

陳歐珀說,昨天下午他特別到兩位失縱船員住處慰問家屬,家屬對於政府的應變,仍然多所疑慮,雖然海巡署巡護7號已尋獲該船,但船上主機、副機、船舵皆已被破壞,已無法行駛,現由巡護7號拉行,要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拖回台灣,家屬擔憂時間恐使船上的證據消失,也相當憂慮印尼漁工早已串證,將使未來司法追訴、求償更加困難。

陳歐珀轉述家屬說法表示,雖然巡護7號並沒有在船上尋獲陳德生與何昌琳,但家屬仍然抱持一線希望,希望能儘速派通曉印尼文的官員前往特宏興368號,訊問涉案漁工兩人下落。

出席協調會的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表示,今天中午十二點的資料,巡護7號及特宏興368號的位置在南緯557分、西經16935分,距離南方澳約4400海浬,也就是將近一萬公里,預定在8/20日可以抵達南方澳漁港,為了加快偵辦的速度,目前在東京整補的巡護8號,將在8/6號載運舵機維修材料及四名偵防查緝隊的隊員及兩名通曉印尼語的移民署官員與巡護7號會合,利用航行的時間,就訊9名印尼漁工,期能突破心防,早日知道船長及輪機長下落。

陳歐珀最後表示,我國漁船遭到外籍漁工挾持,從2000年起,遠洋漁船被挾持、喋血案件47件、被害我的國籍船長及幹部18,政府應該重視類似的案件,加強外籍漁工的背景審核,保障船主安全,主動與各國洽簽漁業救難扶助協定,在我國漁船發生危難時,能透過外交管道協請就近協助。

在會後陳歐珀也立即致電陳德生及何昌琳家屬,告知協調會結論。今天出席協調會的部會有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行政院張洪鈞副處長、法務部楊婉莉主任檢察官,另包括警政署、勞委會也有派人與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