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國軍「潛規則」(管仁健)

  這麼多年來,我始終強調軍國軍不是軍隊,而是傳統幫派。我絕不是趁洪仲丘案來「割稻子尾」,學名嘴那樣胡亂爆料。這些天我完全沒接任何談話性的節目通告,除非讓我談戒嚴時代,談國軍的潛規則,否則我從不湊熱鬧談時事的。所以,大家看不到我在節目上示範怎麼做伏立挺伸的。

  湘龍兄對我向來很照顧,兩年前我出《你不知道的台灣-國軍故事》時,他在<飛碟早餐>的廣播節目裡專訪我,至今我仍感激。但在這次洪仲丘事件裡,我卻與他對軍方的看法完全不同,因為他輕忽了國軍潛規則裡的陰暗面。當然,要談這麼複雜的問題,可能要再出一本書;因此我只簡單提一下,湘龍兄這篇要替軍方辯解的文章的可議之處。

  洪仲丘案是在媒體連續多日報導之後,軍方的串供滅證都完成了,軍檢才在群眾壓力下,勉強約談羈押了幾個涉案者做做樣子。社會大眾認知這是個有預謀的集體凌虐致死案,不管這是否是事實,但馬英九與軍方至今也不曾鬆口,不願讓第三方插手,就是因為只有這樣,軍檢才能配合拖延,盡量不往這個「動搖馬本」的方向去查。想必大家心裡都有數,知道這跟江南案、尹清峰案一樣,黑盒子是絕對不能揭開的。

  所以湘龍兄這篇文章談到的,不能因社會大眾認定這是集體凌虐致死,就羈押軍人來取供,因為軍人也該有人權。但現在被軍檢羈押的這幾位軍人,除了296旅戒護士陳毅勳(志願役中士)之外,其他542旅被羈押的軍士官,都跟社會大眾認定的凌虐或殺人等重罪無關。

  因此軍檢羈押這些軍人,有沒有勾串證人或共犯等的羈押考量,也是完全以「施以法定以外之處罰」「妨害自由」等這些輕微的罪名來衡量的,這不是配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而羈押,而是要敷衍社會大眾的期待而羈押。

  洪仲丘案跟江南案、尹清峰案,甚至跟小金門駐軍屠殺二十名越南船民的三七事件一樣,軍法審判只是在做「政權危害控管」的樣板戲,最後就是找幾個倒楣的基層軍官或士官,判個其他跟殺人無關的罪名,關個幾天避避鋒頭,甚至像汪希苓那樣「上下班打卡式坐牢」,然後等新聞熱潮過了,就巧巧回役或退役領米蟲俸。

  再簡單歸納一下,湘龍兄所指的這些被羈押者,軍檢指控的若是凌虐、殺人等重罪,湘龍兄懷疑軍檢的配合輿論押人取供,才有些微討論空間。但現在根本不是這樣,除了陳毅勳,其他被羈押者的罪名都是輕罪,依往例最後都是緩刑或短期服刑就回役了啦!

  新聞熱潮過後,記者與名嘴們會繼續去追這些人最後到底關了幾年嗎?最後回役或順利領到米蟲俸了嗎?真正幕後影舞者的高層曝光了嗎?也許只有我這個像黃媽媽之類的瘋子,永遠關心這議題的怪胎才會做的吧?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洪仲丘之外還有人權-101939412.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