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太后 說好的公視董事呢?


圖:立法委員吳宜臻(中)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律師(左)、台灣客家智庫秘書長劉介修(右)

-   女性不足 客家不見

(本報訊)明日(29)即將進行公視董事遴聘典禮,並於儀式結束後召開預備會議,遴選董事長。難產934天、歷經五次提名的公視董事名單,卻出現性別比例不足、沒有客家族群代表之荒謬現象,因此,立法委員吳宜臻偕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律師以及台灣客家智庫秘書長劉介修,今(28)日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應實踐諾言,增設性別及客家董事!

2004年行政院便已通過行政院及其所屬各部會委員會其委員單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比例之原則,以確保決策能獲得不同性別之平衡觀點。2012年台灣通過實施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簡稱CEDAW施行法),其中第七條規定締約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在本國政治和公共生活中對婦女的歧視,特別應保證婦女在與男子平等的條件下,參加政府政策的制訂及其執行,並擔任各級政府公職,執行一切公務。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楊芳婉理事長表示,目前的公視董事17席中,僅有5席是女性,違反單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原則。宣稱應該要與國際人權接軌的龍部長,卻連聯合國基本的CEDAW公約以及行政院婦權會的決議都做不到,竟還奢言與國際人權接軌近幾年行政院宣稱要進行性別主流化,然從內閣閣員、公視董事等事可見性別主流化僅是空談!

再者,台灣客家智庫劉介修秘書長表示,公視作為有別於一般主流、商業的大眾傳播公器,本應在關懷社會議題、宣揚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以及促進社會上族群和諧與共榮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基於「多元文化主義」理念以及「族群主流化」的推動,文化事務決策與執行者應具「族群意識」與「族群敏感度」,而董事會是公視最高決策機制,其組成於法於理本應具族群之均衡性與代表性,然現有董事卻未有客家代表,顯然馬政府對促進族群和諧與共榮、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的落實不夠重視,更漠視人口占14的客家族群文化權益!

更遑論依據現行【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會設置辦法】,公視董事應列諮議委員會召集人及副召集人,且召集人應為客家籍為原則,在沒有客籍董事的情形下,將造成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會仍舊無法運作,客家電視台繼續空轉!

立法委員吳宜臻表示,公共電視法第13條明定「選任董事時應顧及性別及族群之代表性,並考量教育、藝文、學術、傳播及其他專業代表之均衡。」,然檢視17名董事名單與其背景,性別比例未達1/3,且僅有一名原住民籍的族群代表,卻沒有具客籍身分或對客家文化事務有所參與的董事,明顯違反公視法之規定。

今年620日龍部長承諾將會再增聘客籍董事,但仍未看到性別比例問題。因此,立法委員吳宜臻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律師、台灣客家智庫秘書長劉介修要求,請龍部長應立即實現承諾,增聘性別及客家董事,以符合性別及族群平等精神。立法委員吳宜臻特別強調,從過往的經驗來看,馬政府是說謊成性,請龍部長要說話算話,不要再成為另一個【跳票部長】!

附件
公視董事名單

17位董事:曾志朗、施振榮、邵玉銘、姚仁祿、陳郁秀()吳作樂、鄭自隆、巴奈母路(女 原住民)、陳以亨、詹宏志、陳信宏(五月天阿信)、童子賢、鈕承澤、陳倩瑜()、陳淑麗()、侯文詠、姜雪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