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被祝福的衛福部


組織升級  服務更要升級
        (本報訊)衛生福利部今日歡喜掛牌,首任部長邱文達說要以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數」做為努力的目標,我們衷心祝福這個目標能夠實現,而非只是口號。
        衛福部組織再造過程中,我們只見到各署或司有關與心理健康推動相關的組織,目前規畫仍然各自為政,如國民健康署只管身體健康,而保護服務司只處理受害人的心理需求,疾管署只管疾病傳染的途徑卻不理疾病對民眾帶來的恐慌,如此各自為政的荒謬現象,希望因衛福部的成立而有所改變,因此衛福部亟需被祝福。
        以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立場,我們還是要提出,站在宏觀公共衛生的視野,心理健康與口腔保健兩者性質迥異,整合一起實屬不當,應在半年內進行評估,回歸其應有的屬性單位。
此外我們仍要持續要求,心理健康司應回歸初始之規劃,有六科與至少40人,以及應有新的經費支持,才能真正開展業務。
        人民的「幸福指數」最重要的關鍵之一絕非家戶馬桶數量,而是民眾安適(well-being)狀態,亦即世界衛生組組織所言: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良好幸福狀態(well-being),我們要嚴肅的提醒邱部長,沒有好的心理健康政策與服務,人民就不會有高的「幸福指數」,您的目標將成空想與口號!
        衛福部升級,我們期許政策與服務也升級,而不僅是行政官員們的「升級」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